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食安科普>>

“龙角散”雾里看花 是药是食要分清楚

2021-06-02 16:42:14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杭州讯(记者 郑铁峰)5月24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市场监管局接到市民反映,鄞州某食品经营部在淘宝上销售的“龙角散”产品属于药品,明确该食品经营部没有经营药品的资质要求立即查处。

执法人员接到举报后赴现场检查,在该经营部的仓库存货现场发现确实有市民反映的此类产品,经执法人员确认该产品并非市民声称的药品,而是一种常规的保健品,该产品属于日本进口产品,中文标签标有“龙角散香柠味糖果”,还标有原产国、配料、净含量、过敏提示、营养成分表及生产日期、保质期贮藏条件等相关信息。在过敏提示中赫然写有“食品”等字样,显然该产品属于食品,并非市民所说的药品。目前,淘宝网上出售的此类产品有袋装原味和柠檬生姜味以及条装的原味、蜂蜜牛奶味和香檬味等,品种比较多。

据了解,同样是日本进口的龙角散品牌,有粉剂和果糖类产品,粉剂属于药品,能治疗气喘、鼻塞等,是一种常见的中成类感冒药,它的中药成分为龙骨、鹿角霜和龙脑等,该产品的经营单位必须要有药品经营资质才可以上架销售;而果糖类的只是一种食品非药品,它的主要成分有糖浆、葡萄糖、香草粉、柚子汁、糖、柠檬、甘油等。

鄞州区市场监管局和鄞州区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在网上选购龙角散品牌产品时要甄别清楚粉剂和果糖,两者一药一食,属性不同作用不同,特别是粉剂,作为药品还请消费者明确经营者资质谨慎选择,如果咽喉部明显不适,还请及时就医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