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国内新闻>>

五成学生买到过假冒伪劣商品 重庆万盛中小学生消费调查结果出炉

2021-06-02 16:37:28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尹世群 记者 刘文新)近日,重庆市万盛区经开区市场监管局、万盛经开区消委会联合开展中小学生消费调查,57.1%的小学生、54.4%的中学生买到过假冒伪劣商品。本次调查对辖区中小学生的消费行为、消费习惯、消费维权等3个方面开展了问券调查,包括城区和农村学校。

七成小学生能自主消费

调查显示,74.2%的中学生每月零用钱在500元以下,500-700元的占20.8%,700元以上的占5.3%。手上有零用钱,自主消费成为可能。小学生中,70.2%也能够自主购买商品。

50.4%的中学生能做到事先规划后再花钱,68%的中学生和小学生选购商品时,注重商品的实用属性,表明大多数学生能做到理性消费。

82.5%的中学生关注商品的组成成分和生产日期、保质期,25.2%的中学生关注商品的品牌,58.3%的中学生关注商品价格。

而在小学生中,83.3%会关注商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56%会关注商品的组成成份,76.2%会选择到正规商场和超市去购物。

57.8%中学生有网上购物经历,其中10.7%的人经常网上购物。小学生有网上购物经历的比例更高,达83.4%,其中17.9%的人经常选择网上购物。

调查显示,学生对商家的满意度较高。89.3%的小学生认为商家告知的信息的真实度在一般以上,其中认为比较真实的占34.5%,非常真实的占19%;93.9%的中学生认为商家告知的信息的真实度在一般以上,其中认为比较真实的占37.4%,非常真实的占0.97%。

89.3%的小学生对商家售后服务的满意度在一般以上,其中,认为比较满意的占34.5%,非常满意的占40.5%;91.8%的中学生对商家售后服务的满意度在一般以上,其中,认为比较满意的占39.9%,非常满意的占15%。

过半学生买到过假冒伪劣

调查显示,56%的小学生购买的商品是食物(含零食),文具书本居第二位,占23.8%;中学生购物内容更加丰富,63.6%的人购买过食品,63.1%的人购买过学习用品,61.7%的人购买过日常用品,45.1%的人购买过服装,20.4%的人购买过网络游戏充值卡,19.9%的人购买过报刊杂志书籍,9.2%的人购买过装饰品。

在买到的问题商品中,34.5%的小学生列出了食物这一项,其次是衣服和鞋袜,占比有16.7%。而中学生中有28.6%的人列出了食物这一项,其次是衣服和鞋袜,占比24.8%;第三是日常用品,占比19,4%;第四是电子产品,占比11.2%。

学生购买商品主要存在的问题:一是假冒伪劣,选择了该项的小学生占57.1%,中学生占54.4%;二是过期产品,选择了该项的小学生占51.2%,中学生占31.1%;三是价格不合理,选择了该项的小学生占71.4%,中学生占60.2%;四是“三无”产品,选择了该项的小学生占36.9%,中学生占21.8%;五是虚假宣传,选择了该项的小学生占53.6%,中学生占46.6%;六是短斤少两,选择了该项的小学生占15.5%,中学生占39.8%。

调查显示,当遇到消费权益受到侵害时,学生的态度不够积极。选择默不作声、放弃维权的小学生占11.9%,中学生占6.8%;视侵权程度或产品价格来决定是否维权的中学生占69.4%,只有23.8%的中学生选择一定会维权。

维权方式上,选择拨打12315电话寻求帮助的学生不多,小学生只占17.9%,中学生占37.9%;选择找商家理论的小学生占63.1%(其中让家长陪同的占29.8%),中学生占85%(其中让家长陪同的占47.1%);拨打110找警察维权的,小学生占6%,中学生占11.2%;57.8%的中学生还选择打了售后电话。

据统计,有61.9%的小学生、48.1%的中学生主要通过学校教育来了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有关知识。

加大学生消费市场监管力度

针对中小学生消费环境中存在的问题,万盛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区消委会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开展放心消费环境建设,督促商家履行主体责任。市场监管等部门要持续开展放心消费建设活动,以安全放心、质量放心、价格放心、服务放心为重点,建立线下无理由退货制度和先行赔付制度,让中小学生能够放心消费。

进一步加大对学生消费市场的监管力度。万盛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要加大对假冒伪劣、过期食品、“三无”产品、短斤少两和虚假宣传行为的打击力度,对违法经营者严管重罚。

进一步净化网络消费环境。随着时代的发展,网上购物将成为学生购物的主要途径,进一步净化网络消费环境,可以有效减少对中小学生消费权益的侵害。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履行《电子商务法》等法律规定的义务,落实平台经营者责任和网络交易经营者的主体责任。

拓宽中小学生消费者权益保护有关知识的宣传广度和力度,结合学校和学生的特点,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进校园活动,增强学生保护自身权益的能力。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