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国内新闻>>

第十六届全国辣椒产业大会在河北望都开幕

2021-06-01 17:05:39 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5月31日讯(宋娜)今天上午,由农特网、全国辣椒产业信息联合体、吉林省农特产品协会主办,望都县人民政府承办,以“科技 品牌 融合 共赢”为主题的第十六届全国辣椒产业大会在河北省保定市望都县拉开帷幕。保定市副市长王月衡,望都县委书记冯涛,望都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李红彬,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副主任冯勇,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张以山,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二级巡视员郑红维,河北农业大学副校长、国家特色蔬菜产业体系经济岗位科学家赵邦宏,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研究所所长于戈,全国辣椒产业大会组委会秘书长赵玉敏等出席开幕式。全国知名辣椒种植专家、辣椒主产区代表、知名辣椒企业代表等各界人士近500人齐聚“辣椒之乡”,共谋产业发展之道。

开幕式现场,世界辣椒联盟秘书长张卢卡、中国园艺学会辣椒分会会长张宝玺、河南柘城县副县长张炎耀现场发表祝贺寄语。

张卢卡表示,望都的辣椒产业散发着幸福与繁荣的气息,同时看到“传承”“记忆”“发展”的历史身影,世界辣椒联盟愿意与望都一同踏上“世界辣椒之旅”,携手推进辣椒产业在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张宝玺表示,望都县辣椒产业呈现出规模、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的良好态势,已初步形成辣椒育种、育苗、种植、交易、加工、检验检测、科技与金融服务等产业链条,正在打造的望都辣椒产业集群示范园区,也将推进辣椒生产基地标准化建设水平和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

云南宏斌绿色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洪冰,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也先后发来寄语祝贺视频。

作为全国传统辣椒六大品系之一,望都已有500多年的辣椒种植历史,与山东益都、四川成都并称为“中国辣椒三都”。冯涛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望都县把大力发展辣椒产业作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要点,统筹推进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业集群化,实现了由单一种植到全产业链发展的升级和转型,使小辣椒成了富民强县的大产业。望都辣椒产业份额占全国的7.9%,成为中国北方著名的辣椒集散地。望都县先后被评为全国辣椒种植基地、辣椒出口基地、国家级辣椒生产加工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级辣椒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望都辣椒也被评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加快建设、京雄保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望都县将继续按照“全产业链打造,全价值链提升”的发展思路,举全县之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影响力的辣椒产业集群,重塑辣都辉煌。

冯勇在致辞中表示,推进乡村振兴,加快高质量发展,必须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农业品牌化升级已经成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的战略选择和紧迫任务。希望大家以本届大会为新的起点,共同推动做大做强辣椒产业,以规模种植、加工转化、品牌营销、技术创新等为发展内涵,努力打造全国辣椒精深加工基地、辣椒文化创意基地、辣椒物流商贸基地和全国辣椒交易中心。希望望都县借助全国辣椒产业大会平台,坚持高质量发展主线,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层次,让望都辣椒叫响全国、走向世界。

全国辣椒产业大会创办于2006年,是目前全国最具影响力的辣椒产业专业交流平台。赵玉敏代表全国辣椒产业大会组委会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企业家和业内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我国是居全球之首的辣椒生产、消费大国,全国辣椒种植面积3200万亩,占全国蔬菜种植总面积的10%,占全球辣椒种植总面积50%。今后,全国辣椒产业发展的当务之急是建立全方位产业与市场信息交流合作平台,即纵向开展育种、栽培、生产、加工、营销全产业链信息共享,横向开展辣椒、花椒、胡椒、葱、姜、蒜、芥七大品类产业行情信息交流。为推动全国辣椒全产业链信息服务,今年起,全国辣椒产业联盟升级为全国辣椒产业信息联合体,整合辣椒产业各环节资源,汇聚前卫信息数据,每年在全国辣椒产业大会上举办辣椒全产业链信息年会,分项发布年度各专题信息,打造产业信息高地。希望各产区政府、专业机构和业内企业能给予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共同促进辣椒信息共享,实现双赢、多赢,推动产业快速发展。

开幕式上,由湖南农业大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分别与望都县合作成立的望都辣椒创新中心、高科辣椒研究院揭牌;中国农业银行保定分行金融服务支持望都辣椒产业集群发展项目、北菜集团与望都县政府农产品流通中心战略合作项目、河北御香坊调味品基地项目等7个项目进行签约。据介绍,望都辣椒创新中心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院士为首席科学家,集聚湖南农业大学科技资源优势,强力推进望都辣椒产业发展、全产业链提升,全面实施辣椒产业提质增效工程;高科辣椒研究院旨在加强科地全面合作,促进“热作北进”科研成果转化,以打造“京津冀绿色食品产业和现代农业高地”为目标,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延长辣椒产业链条,形成具有先进技术支撑、文化价值凸显的辣椒产地集群。

开幕式现场,望都县被授予“全国辣椒产业集群示范区”奖牌,同时公布第十六届全国辣椒产业大会“全国十佳优质品牌辣椒产品”评选结果,中椒英潮辣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英潮牌特A辣椒粉、河北御香坊食品有限公司的小羊倌牛油麻辣火锅底料、河北华源辣业有限公司的贺老汉牌香脆油辣子等产品获此荣誉。

颁奖结束后,参会嘉宾来到第十六届全国辣椒产业大会全国辣椒产业发展博览会主会场,依次参观了“望都辣椒产业文化主题展”“望都辣椒及特色食品展”“全国辣椒产业名城名品展”“全国辣椒产业科技创新展”等主题展区。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