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食安科普>>

减盐不减味 在风味与健康之间寻求平衡

2021-05-31 18:10:32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 吴博峰)盐是人们生活中最常使用的调味品,科学控制食盐摄入量与每个人健康生活息息相关。

5月24日,由中国营养学会主办的2021年《中国食品工业减盐指南》实践研讨会现场,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巡视员李泰然表示,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已成为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因素,而高盐饮食是导致这类疾病频发根本原因,减少食盐摄入是预防高血压最具成本效益的公共卫生策略。


科学控盐与健康息息相关。吴博峰/摄

近年来,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减盐措施,从食盐摄入量到普及健康生活,从鼓励行业推出相关标准到提升居民营养知识素养,均以减盐为目标,提升公众对食盐摄入量过高问题的重视程度。

记者从研讨会现场获悉,目前我国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为9.3克,高于其他国家和地区食盐摄入量。而世界卫生组织在2016年建议成人每天盐摄入量仅为5克,中国营养学会建议健康成年人每天食盐量为6克。

与会专家表示,考虑到我国饮食习惯,实现这一目标并非易事。

研究表明,不合理膳食是国人疾病发生和死亡最主要因素。今年3月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科学研究报告》显示,高钠饮食是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首位因素,占比17%。《国民营养计划》明确提出,到2030年,全国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降低20%,每天食盐摄入量控制在7.3克左右。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认为,满足人民对营养、健康、美味食品的需求,是食品产业的根本任务。面对消费者对食品美味、健康、方便、安全等方面需求,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其中一条就是适当把盐摄入量降下来。

如今人们饮食日趋多样化,对食物口味要求更为挑剔。如果采取直接减盐的方式,不仅影响食物口感,也无法让更多消费者产生认同。

孙宝国表示,直接减盐的方式虽然简单,但盐分减少会导致产品整体口感减弱,还会影响食品加工特性、质构特性,防腐性下降,缺点较为明显。

一边是需要迫切解决的减盐目标,一边仍需考虑人们的饮食需求,如何实现两者均衡,对食品生产企业提出不小挑战。

要想科学减盐,需要多管齐下。除了加强健康科普教育,提高公众的减盐意识,减少钠盐的摄入,还需要积极推行餐馆、食堂减盐政策。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处长徐娇介绍,完善营养标准体系是统筹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与国民营养计划实施的重要步骤。各地区要通过试点示范,以点带面,逐步在辖区全面推广营养健康餐厅、营养健康食堂建设工作,推动餐饮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