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工厂探秘>>

日产乳品500吨、烘焙制品120万份 江苏一鸣智能化工厂开工投产

2021-05-31 16:28:08 时代在线

千山跋涉凌峰顶,万里扬帆再起航。5月29日,以“创造新鲜健康生活”为主题的江苏一鸣开工投产庆典暨新品发布会在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顺利举行。这是继平阳工厂和嘉兴工厂之后,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鸣食品”)建设完工的第三大生产基地,也是其在浙江省外建成的首个生产基地。该智能化工厂项目总投资约6.8亿元,于2018年10月开工建设,是江苏一鸣全产业链项目之一。工厂坐落于常州市金坛区金科园,占地面积123亩。建成达产后一期乳制品及乳饮料500吨,烘焙制品120万份的日生产能力。

活动当天,中国奶业协会领导、江苏省领导及一鸣食品董事长朱立科等重要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发表了重要致辞与讲话。

朱立科致辞表示:“借助江苏一鸣食品生产基地设立,将与平阳工业园形成互补协同,提升整体供应链水平,一鸣食品将更快速地响应终端客户需求,以两个生产基地半径600公里内,除江浙沪外,可达山东、安徽、河北、福建厦门甚至可到达北京天津。”

数智技术重构食品工业“希有主义”创领新发展

数智化时代,所有产业都值得用新技术、新理念重做一遍。时代在变,技术在变,消费者在变。数智化在重构商业,几乎所有传统商业都受到影响,新零售将是其中最大变量。江苏一鸣智能化工厂的落成,不仅是一鸣食品公司的革命,也是乳品烘焙食品制造的行业革命。

江苏一鸣智能化工厂引进国际最先进的智能数据中心、智能乳制品生产系统、智能烘焙生产系统、智能仓储和智能能源管控系统等,实现全自动中控控制,乳制品生产自动化程度、设备集成水平、生产效率水平、物料利用率水平行业领先,保证食品安全、卫生、健康、绿色、高效,实现产品质量实时追溯。这一现代化、可持续的智能化工厂,不仅在设备的效率和精度方面都有提升,而且在设备的使用方面也更加合理、智能,叠加个性化定制、定量性生产、服务型制造等特征,智能化工厂的数智化运维也将使食品制造业实现价值最大化。

活动当天,常州市主要领导在一鸣食品董事长朱立科陪同下,参观了一鸣智能化工厂。在深入了解生产工艺工序,观看了产品的生产工艺流程之后,领导们对一鸣智能化工厂的智能化生产设备和先进生产工艺及技术进行了充分肯定和大加赞扬。

对企业而言,技术是根本,产品是核心。庆典当天,一鸣食品还同步发布了新工厂的首个酸奶产品——希有主义希腊式风味发酵乳。据介绍,希有主义希腊式风味发酵乳在酸奶质地上实现了底层创新,采用国内首创膜浓缩技术,浓缩过程中使用了84根超滤膜,36道工艺,4层超滤后发酵技术保留更多优质蛋白,让酸奶质地更加顺滑。同时,发酵过程中加入轻褐变工艺,先蒸煮后发酵,使得酸奶带有淡淡焦香味,获得超饱和度的味觉体验。

“希有主义系列产品将遵循‘稀有’主义宗旨,搜寻世界各地稀有食材,呈现真正的希有主义。”江苏一鸣智能化工厂负责人表示,“并且,在未来产品渠道布局上,一鸣将通过这一系列产品逐步由线下自有渠道转型为全渠道分布,尤其会将线上电商渠道作为重要突破点。”这无疑表明一鸣食品在持续发力线下渠道之外,未来也将借助线上网络,持续深化全渠道布局的销售拓展战略,“希有主义”系列新品则在这一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新品的发布也凸显了一鸣食品一如既往洞察乳品消费市场与大众需求,通过不断进行经营策略创新与产品创新,为江苏客户带来更多新鲜健康产品和门店消费便利的战略策略。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智造名城”新常州

江苏一鸣达产后,将新增年销售收入15亿元,上缴国家和地方税收超1亿元。这将为充盈当地财政税收贡献一份力量。同时,智能化工厂的投产运营还将填补金坛区农业奶业空白,助力当地搭建与启动优质奶工程,并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促进就业增收,为常州当地实体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另外,常州今年3月出台《关于推进高质量工业智造明星城建设的若干政策》,加快“国际化智造名城”建设。江苏一鸣落成投产,将进一步盘活当地优势资源,助推常州智能智造产业快速发展。同时,今年江苏省出台《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将“强富美高”作为未来五年省内建设的重要指标。一鸣智能化工厂落地江苏常州,也将为江苏省的建设发展和经济创收增添新动力。

初心如磐践使命,奋楫笃行谱新章。除工厂外,作为江苏一鸣全产业链项目之一的奶牛养殖基地也将于今年8月建成投产。奶牛基地占地面积197亩,周边配套4000亩牧草种植基地,形成绿色有机生态循环产业链。奶牛存栏量可达3000头,预计年可产牛生鲜乳18000吨。与智能化工厂一样,奶牛基地采取智能化信息化技术,实现奶牛饲养精细化管理,配备隧道通风牛舍、数字化奶厅、60位转盘式挤奶机、自动化TMR饲料混合机、全自动刮粪系统、工厂化污水处理等系统,实现奶牛养殖水平国内领先,保障高品质奶源供应,并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发展,将进一步助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化布局江苏市场,“几年再造一个新一鸣”

百尺竿头思更进,奋发有为开新局。作为温州起家的区域性企业,一鸣食品的主战场在浙江。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消费观念的升级和膳食结构的改变,国民对乳品及烘焙食品的需求持续扩大。同时,数据显示,2021年前两个月我国乳制品累计产量达到468.0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06.6万吨,产量增长趋势明显。我国烘焙行业2019年规模为2317亿元,近5年CAGR达 10.9%,烘焙食品行业规模与增长空间巨大。另外,从一鸣食品2020年财报数据来看,江苏省以9.30%的营收占比成为除浙江省外,一鸣食品的第二大市场。

基于强大的市场增长潜力与公司战略扩张的需要,近年来一鸣食品在基本覆盖浙江区域的基础上,逐步向江苏、上海和福建等华东市场进发。如今江苏一鸣开工投产,为一鸣食品这一扩张战略提供了基石。从市场空间看,以两个生产基地为支点,产品可以有效覆盖整个华东区域,也为在京津冀和珠三角部分城市试点做好准备。从品牌看,智能化生产基地投产后,产品品质的提升,新品推出,利于在江苏、上海等地区树立公司品牌形象。从成本看,江苏区域物流成本将会下降,配送时效进一步提升,常州工厂与平阳工厂生产线互补,生产效率会提升。

一鸣食品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一鸣食品将在智能化工厂建设基础之上,以完善常州生产基地建设、布局为契机,继续加快周边城市的奶吧门店布局与升级,让“一鸣真鲜奶吧”不只是一家三口的早餐店,也可以成为孩子们心中的星巴克,轻白领一日三餐的营养补给站。同时,以智能化工厂为基础,未来一鸣食品将继续推进乳品烘焙的智能化发展,争取几年内在江苏复制出一个新一鸣,为消费者新鲜健康生活再添动能。

征程新启,万象更新。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踏上新征程的起点。江苏一鸣开工投产对一鸣食品而言也是一个新的里程碑,意味着一鸣食品在立足于浙江本省之外,加快了将触角向外省拓展延伸的步伐。行而不辍,未来可期,随着乳品与烘焙行业的持续景气,以及一鸣食品硬核的产品研发能力、强悍的数智化战略加持,“几年内再造一个新一鸣”的目标将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