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食安在行动>>

湖北武汉:突击检查“奈雪”“哈根达斯”后厨

2021-05-30 14:50:16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杜伟雄 记者 吴采平)端一杯“奈雪的茶”,捧一个“哈根达斯”冰淇淋,是当下许多年轻消费者逛街的“标配”。这些网红食品能否放心食用?后厨食品安全是否达标?5月24日上午,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开展“餐饮安全 你我同查”活动。近一个半小时的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来到武汉市江岸区武汉天地商业区,详细检查哈根达斯、奈雪的茶、馋艺堂等“网红餐厅”后厨。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通过对“网红餐厅”后厨进行突击检查的情况来看,网红店食品安全整体有保障,后厨精细化管理仍需提升。


执法人员核查门店进货台账。吴采平/摄


执法人员检查后厨冷柜食品原料摆放。吴采平/摄


执法人员现场开具行政指导意见书。吴采平/摄

当日上午10时左右,武汉市江岸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造访“奈雪的茶”后厨。“员工穿戴整齐,操作也比较规范。”执法人员发现,该餐厅的整体情况较好,能够做到亮证经营、员工持有效健康证上岗,索证索票记录完整。员工食品安全操作意识较强,后厨分区齐全,且配备了饮用水净化设备,坚持每天对水质进行监测。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仍然“眼尖”地发现了该餐厅存在的管理缺陷。

“加工间地面较潮湿。”执法人员表示,食品操作区地面应该保持干燥,避免地面污渍污染洁净区域。同时,该餐厅后厨的水果清洗水池未张贴功能标识,裱花间未放置专间专用的工作衣物。

“食品安全无小事,任何细节都要重视。”执法人员解释称,西点的裱花间和中餐的凉菜间,都属于专间,应该是专房专用,工作人员进入专间前需要更换专用工作服并佩戴口罩,严格清洗手部;每餐(或每次)使用专间前,应对专间空气进行消毒,食品原料可能携带细菌,食品原料应清洗处理干净后,方可进专间。针对上述问题,执法人员现场开具了指导意见书。

随后,执法人员分别对哈根达斯和馋艺堂两家门店进行突击检查。检查过程中发现,两家餐厅整体情况均较好,都能达到持证经营,且员工健康证齐全等基本要求。馋艺堂还设置了明厨亮灶,后厨分区齐全,冷柜食材分区规范合理,半成品均采取了覆膜加盖的存放方式。

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这两家门店同样存在需要整改完善的地方:馋艺堂门店后厨面点间内冰柜积霜较厚、加工场所内部分地沟破损;哈根达斯门店后厨则出现了冰箱食品混放的情况。“加工场所内地沟一定要做好‘三防‘工作,防止蟑螂、老鼠等有害生物进入。” 执法人员表示,消除食品安全风险就必须从这些细节管理着手,丝毫不能马虎。

“这3家门店是武汉天地人气较高的,更是监管的重点。检查发现,整体情况较为良好,细节问题已全部进行现场指导,督促商家改正。后续还将进行不定期检查。”该执法人员向记者表示。

为进一步推进武汉市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武汉市市场监管局5月启动了“餐饮安全 你我同查”云监管活动,聚焦消费者关注度高的“网红餐厅”。执法人员检查过程中将开启线上同步直播,和网友共同监管。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活动开展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将聚焦消费者关注度高的餐厅、门店,以及网络餐厅服务第三方平台上订餐数量大、人气排名靠前的餐厅。通过实地检查,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强化食品安全自查,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行为。同时,监管部门还将督促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严格执行属地备案、入网审查、信息公示、问题处置等制度,主动开展线上自查,提交自查报告,配合参与线下检查,及时下线问题商家。并利用好云监管的模式,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食品安全共治,充分发挥社会监督效能,进一步扩大食品安全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