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资讯>>品牌评价>>

亩产从3000斤到8000斤 搭乘“数字快车”山东苹果产业驶入“新赛道”

2021-05-27 18:38:18 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6日讯 通过发展数字农业,山东苹果产业插上“智慧”的翅膀,小苹果变成乡村振兴的“致富果”。

在沂源县阿里巴巴数字农业集运加工中心,苹果只要在这个智能化分拣线上走一遭,就能按大小、糖度、果型等指标自动划分为ABCD和次果五个等级,它们的价格也有天壤之别。

阿里巴巴数字农业事业部山东仓采购总监张太锋介绍:“新型的果园,商品果优质果率一般在70%以上,老式果园(优质果率)基本上就百分之三四十。哪怕是同一片果园,同一棵果树,高端果跟低级果的差价能有5倍。”

山东是苹果种植大省,面积大约400万亩,但是长期以来,传统方式种植的苹果由于质量参差不齐,平均只能卖一两块钱一斤。

沂源县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生产科科长徐志芳说:“农业也要像工业一样发展,果品质量、个头、硬度、颜色我们尽量往一个数字上靠。”

改变先从试点开始。沂源县引进一家农业科技公司与以色列、荷兰专家团队合作,建设了2800亩的智慧果园。

山东中以现代智慧农业有限公司工程师史新田说:“增加肥料传感器、温湿度传感器、pH值传感器,通过这样把数据采集上传到云端进行分析,所有的种植户种植出来的苹果,糖度、硬度都在一个统一的临界值。”

但是,要把这种先进的管理方式推广给种了几十年果园的“老把式们”,尤其是还要砍掉老果树,建设新果园,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沂源县中庄镇胡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大明说:“三四年没有产量,对他影响也很大。资金问题也是一大项,(一亩地)投七八千块钱,还不一定技术能跟得上。”

针对整个苹果产业面临的转型压力,山东省级财政筹集资金8500万元,专项支持沂源等9个苹果主产区建设现代种苗繁育和标准化生产基地。龙头企业也借势推广,给果农们算清了经济账。

山东中以现代智慧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说:“我们现在生产苹果,一斤的成本只有5毛钱,比传统果园的一块五要节省一块钱,(每年每亩地)节约的生产成本达到5千块钱,而我们的销售价格比传统的老果园要提高30%以上,这样呢,我们用4年左右的时间就能把整个建园的成本全部收回来。”

科技助力,政策支持,再加上市场看好,不少果农纷纷加入改造老果园的行列。去年,首批试点的新果园大获丰收,成功销往阿里巴巴数字农业集运加工中心。

沂源县果农高洪俊说:“结出的苹果产量高、质量好,去年老果园每亩3000斤左右,新建的果园8000斤左右。”

截至目前,沂源县苹果现代栽培示范园已经超过1万亩。到2025年,山东现代栽培模式果园将力争发展到120万亩,优质果率达到90%以上。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