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国内新闻>>

屡曝不止的餐饮隐形消费 消费者如何说NO?

2021-05-27 11:29:15 大江网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谢梦丽报道 外出吃饭,餐前茶水、餐具、纸巾等本以为是饭店免费提供,结账时却发现需收取费用。近日,南昌市民李女士就碰到类似情况,其反映称自己在青山湖区一家餐厅用餐结账时,餐厅收取“纸巾手套用品”费用。

反映:强制收取纸巾等用品费用

据李女士介绍,自己于5月23日前往南昌青山湖区梦时代广场的老闵田螺馆就餐时,店员告诉自己直接扫桌子上的二维码点餐。当李女士点了第一个菜后,“纸巾手套用品”同时出现在餐单栏里面。“这一项是去不掉的,应该是他们设置了,哪怕点一个菜,也会收取该项费用。”

“我之前来这里吃饭,纸巾和手套都是免费提供的,吃螺蛳、蟹脚是肯定要用到手套的,而纸巾是散装的纸巾,虽然每人收取1元的费用,可并没有收费提醒,而且是强制收费。”李女士质疑费用收取不合理,便咨询店员,为何之前不收费而现在却要收费,店员却对此没有回复。

走访:隐形、强制消费并不是个例

不仅李女士遇到类似情况,记者走访发现,隐形、强制消费并不是个例。

市民徐先生向记者反映,自己4月份在红谷滩区赣江南大道1688号的永新小厨精品菜店就餐时,订的是一个包厢,15人就餐,在结账的账单上显示,纸巾1份,价格5元;包厢餐位费(包括餐具、湿巾、茶)每人6元,一共收取了90元。“早听说不能收取餐位费,若是要收取,应提前告知顾客,但我前段时间来到这里用餐时,账单上很明确显示有餐位费和纸巾费,到饭店吃饭,商家不提供餐具,难道顾客要自己带餐具不成?”徐先生表示很气愤,其表示因为当时请他人吃饭,也不好多与店家纠缠此事,就直接买单走人了。

无独有偶,在红谷滩区齐云路绿地中央广场的东来顺餐厅,同样有市民遇到收取茶水费的情况。据市民刘女士介绍,自己刚到座位上,服务员就会前来倒水,而茶水并不是免费的。当时自己提出带了水不需要,服务员还有些不乐意。“在买单时,我看到账单上显示茶水费和调料费,我就跟收银人员说自己没喝茶,要求他把该项费用去掉。他们没有任何提示说茶水还要收钱的,很多人都不知道。”刘女士表示,商家收取茶水费,应提前告知顾客,而不是等到事后买单时才在账单上显示该项费用。

市场监管部门:未告知前提下收取的不合理费用可进行投诉

针对多位网友反映的情况,记者向部分商家证实。老闵田螺馆(恒茂梦时代店)店员针对收取“纸巾手套用品”一事,回应为店里规定。

而东来顺对此回应茶水费和调料费若是顾客不需要茶水,可在结账时去除。

对此,记者咨询了新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周姓工作人员,据其介绍,餐饮企业收取任何费用,应将相关费用公示、主动告知消费者。若是餐饮企业提前告知消费者需要收取“餐位费”、茶水费或者“纸巾费”等费用时,消费者可进行合理规划;如若餐饮企业在未告知的前提下,收取消费者包厢费、茶位费、开瓶费或者餐具消毒费等不合理费用时,消费者可先与商家沟通要求退还餐位费,沟通不了的,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反映。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