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

实现产值3.75亿元!山西味道“神池饼”中博会上引关注

2021-05-26 18:25:02 中国商务新闻网

中国商务新闻网 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博会”)于5月21日在山西太原开幕,山西省忻州市神池县“神池饼”携众多农特产品亮相,该县欲将“神池饼”推向全国,打造对外交流的品牌象征和文化符号。

神池县位于山西省西北部,管涔山脉西北麓,海拔高、光照足、温差大、生态好,是中国有名的胡麻原产地。“灵泽五谷、荟萃神池。”在中博会上,中共神池县委书记刘志军,县委副书记、县长辛磊分别推介当地农特产品。

得益于神池品质优良的胡油、无污染的深层岩溶水,以及独特的制作工艺,神池月饼具有皮酥馅香、品味浓郁、松软不腻、久存不变、风味独特的特点。神池县被誉为“中国北方月饼之乡”。神池月饼迄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其制作工艺被列入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2005年开始,神池县政府把月饼产业作为一项富民工程来抓,政府搭台,商家唱戏,通过线上线下宣传销售,逐步叫响神池月饼品牌,神池月饼逐步从手工作坊式发展到现代化生产与传统制作相结合。

神池县月饼协会秘书长董海经营一家月饼生产企业。他回忆,2002年工厂创办之初,一年只能卖五六万块月饼,一块月饼一元左右,“去年卖了两百多万块月饼,一块月饼能卖到三元”。如今,神池县每年生产销售量可达月饼1.5亿个,实现产值3.75亿元。

目前,神池县有月饼生产企业155家,其中25家企业获得SC认证,18家企业获得山西名点称号,3家企业获得中华老字号称号,1家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称号,5个品牌获得山西省著名商标。有35家企业常年生产月饼,从业人员约700余人;有120家企业季节性生产,从业人员近3000人,神池月饼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一条重要渠道。

长期以来,神池月饼主要受到晋陕蒙三地人民喜爱,且月饼生产销售有很强的季节性。为将神池地道好饼推向全国,该县正在传统神池月饼基础上创新、研发,打造“神池饼”品牌。

神池县副县长刘崟介绍,“神池饼”已拓展出三大系列十九个品种,包括传统油皮月饼、酥皮月饼,健康杂粮月饼,无糖月饼,家常混糖饼、亚麻仁饼、五谷杂粮饼,以及时尚糕点新品等。

神池县擦亮非遗招牌,地道好饼也促进了当地农特产品“出山”。神池莜麦、胡麻、胡油、羊肉、黑豆、黍子都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曾经面临着好产品卖不出好价钱。据介绍,在神池县政府的工作努力下,2019年,神池县推出“灵荟神池”区域公共品牌,神池月饼知名度的提高带动了神池胡油、黍子、南瓜、芥菜等本土特色农产品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