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国内新闻>>

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和人才兴粮兴储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在蓉召开

2021-05-26 17:58: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5月25日电 (记者 王鹏) 5月24日,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和人才兴粮兴储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四川成都召开。会议总结交流经验成效,分析面临的形势和机遇,部署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人才工作发展改革的思路、任务和举措。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务锋指出,近年来,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科学谋划、真抓实干,科技和人才兴粮兴储工作成效显著。“十三五”时期,通过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实施重点专项,在粮食安全仓储、“不落地”储粮、节粮减损、适度加工、特种食品、质量安全等领域有不同程度的突破。全行业纳入统计的从业人员近200万人,比“十二五”末增长30%;学历结构不断优化,大专及以上占比达到35%;高层次人才稳中有增,专业技术人才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比例达到6.2%,工人中技术工人占比达34%。

张务锋强调,“十四五”时期,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不断开创“十四五”科技和人才兴粮兴储新局面。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在规划引领、开创新局上下功夫求突破。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靠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向创新要增长动力,向创新要供给潜力,向创新要发展质量,向创新要保障效率。

二是紧盯主责主业,在突破关键领域、服务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求突破。围绕扛稳政治责任,重点攻克绿色储粮、节粮减损、营养健康等技术难题,不断增强保障粮食安全动能;围绕管好“大国储备”,重点攻克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仓储物流等技术难题,切实提高国家储备管理效能。

三是推进深度融合,在改善科技创新生态、用好“第一动力”和“第一资源”上下功夫求突破。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各个环节,整合各类资源,大力推进科技与人才深度融合,大力推进产学研协同发展,大力推进合作平台建设,完善创新体系,提高整体水平。

四是完善体制机制,在优化创新环境、激发创新活力上下功夫求突破。加强培育引导,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加大政策扶持,着力强化科研院所的骨干支撑作用;进一步转变职能,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协调管理服务作用。

四川、江苏、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山东局,中储粮成都储藏研究院,武汉轻工大学,四川粮油批发中心新都直属库分别进行了大会典型发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广东局作了书面交流。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