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热点追踪>>

吉林长春:从“硬指标”到“软服务”监管蜕变

2021-05-24 20:51:31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李爽 记者 李洪涛)“手续少了,流程简化了,办理时间也缩短了,我的审批资料准备充分,马上就能领取营业执照。”5月19日上午,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一家企业负责人张女士高兴地说。《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获悉,长春市市场监管局绿园分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从“硬指标”的完成转变到“软服务”的提升,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减负松绑”。

下好“先手棋”为企业创建开办“亮绿灯”

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减负松绑”,就必须下好“先手棋”,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据长春市市场监管局绿园分局局长魏国介绍,该局取消了企业登记名称预先核准、实行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推行远程视频缴照服务和食品、药品经营场所视频预审。因此,大规模缩减了审批环节,精简手续,从而压缩办照时间,实现“全程零见面”秒批登记。另外,压缩注销申请时间,由原来的66天,压缩到22天。逐步推广企业登记智能化办理。按照省、市智能审批应用系统开发进程,逐步将自然人出资的股份公司、合伙企业等企业类型纳入企业开办登记智能审批应用系统。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下大力气整合和下放审批权限,将原工商、质监、食药的审批职能向一个科室归集,全部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

在日常监管工作中,该分局研究确定更多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的审批服务权限和服务事项,将能够下放的自然人审批事项坚决下放到镇(街)公共服务中心。大胆用足用好高科技手段,依托“吉林省市场主体e窗通系统”,全力推行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网上办、电话办、邮寄办、预约办”,并承诺在资料条件齐全的情况下,工商审批10分钟办完。对不会操作e窗通系统的、年龄大的群众,该局增派工作人员一对一服务,全力支持大众创业。同时,对办理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许可,特种设备使用许可,尽最大努力放宽准入条件,不断节省企业群众办事时间和成本,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积极营造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大力推广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同时,对办理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许可,特种设备使用许可,尽最大努力放宽准入条件,力争办理许可证时限由原来的15天压缩到8天。尽量节省企业群众办事时间和成本,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积极营造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

当好“助推员”为市场主体培育“铺好路”

在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培育和资助奖励制度方面,长春市市场监管局绿园分局树立当好“助推员”意识,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机制。加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宣传力度,提高知识产权转化效益。加大对区内知名商标品牌和地理标志的宣传力度,强化反不正当竞争和知识产权保护,引导企业提升质量意识、品牌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发挥品牌效应。

据介绍,该分局持续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根据放心消费创建标准,聚焦日常消费、服务消费、新消费等重点领域,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并实行动态监管,切实增强示范单位公信力、影响力和竞争力。建立“个转企”培育登记绿色通道。积极落实《吉林省政府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意见》,指定专人、开设专窗,利用多种渠道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为个体工商户转型提供贴心服务。

打好“组合拳” 为优化事中事后监管“列清单”

为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长春市市场监管局绿园分局制定出台了全区监管工作方案。结合长春市联合监管抽查事项清单,加强区级部门之间的协同合作,打好“组合拳”,提升联合监管的抽查比率,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进一家门,办多家事”,推进综合监管、联合执法,实现部门联合监管常态化。在此基础上,对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疫苗、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领域实行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的严格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努力守好安全底线。

在监管工作中,该分局坚持宣传教育在先,检查在后。预警警示在先,行政处罚在后。对次违法、违法行为轻微的、属于首犯的不予行政处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可从轻减轻处罚的,给予从轻减轻处理。严厉打击转供电领域价格违法行为,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坚决支持和规范并重、治“果”和治“因”并重、监管执法和制度建设并重,切实提高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能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