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提升案例>>

山东畜产品可满足1.5亿人消费需求 2030年基本实现畜牧业现代化

2021-05-21 22:43: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济南5月20日电 (孙婷婷)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唐建俊20日通报,到2025年,该省肉蛋奶年产量稳定在1500万吨,畜禽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88%,力争成为中国综合体量最大、发展水平最高的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到2030年,率先基本实现畜牧业现代化,比全国目标提前5年,建成稳产稳供、高质高效、创新创造、引领引导的全国现代畜牧业齐鲁样板。

山东省人民政府当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解读该省近日印发的《山东省打造全国现代畜牧业齐鲁样板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唐建俊表示,该省畜产品可满足1.5亿人消费需求,省内价格总体低于全国,是京津沪浙等高端市场的主要供给区,禽肉产量占全国的1/6,常年生猪外调1000万头。

“《实施方案》在产业推进上,主要强化了绿色、智慧、创新、融合四轮驱动。”唐建俊介绍说,绿色就是发挥种植、养殖两个优势,推动粪肥还田种养配套,支持种养大县加快推进农牧循环,打造一批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智慧就是推进数字赋能,建设智慧畜牧大数据平台,支持生产经营智慧化发展。

根据《实施方案》,山东将围绕畜禽遗传资源开展调查保护,培育肉禽、奶牛、生猪等“卡脖子”新品种,打造现代畜禽种业。山东省畜牧局畜牧与畜禽废弃物利用处处长李流航表示,该省累计培育畜禽品种24个,其中鲁西黑头羊、鲁中肉羊生产性能居国内外领先水平,中新白羽肉鸭、康大肉兔生产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破了国外垄断。“下一步,山东将推进新一轮畜禽遗传改良计划,力争在奶牛、白羽肉鸡、生猪等主要品种育种上取得突破。”

山东省畜牧局总兽医师张乃清表示,该省高标准建设提升87处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9处动物隔离场,所有县级兽医实验室率先全部具备了病原学检测能力。建成81家专业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病死畜禽集中处理率达到95%以上。“山东在全国首创村级动物防疫员管理制度改革,共招聘6606名村级动物防疫员,从根本上解决了疫情监测报告‘最初一米’和防疫政策落地‘最后一米’的问题。”

山东共有各类畜禽屠宰企业821家,屠宰能力强。其中,家禽年屠宰量45亿只,连续多年居中国首位。张乃清称,锚定齐鲁样板打造,山东畜禽屠宰管理将重点发展畜产品精深加工,建设全程无断链冷链物流体系,加快中央厨房、农商直供、垂直电商平台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确保民众吃上健康、新鲜、优质的肉类产品。

据了解,山东畜牧业体系配套齐全、优势突出,产业规模大,自1992以来肉蛋奶年总产量一直位居全国首位,2015年以来稳定在1500万吨,年产值2500亿元人民币。养殖、饲料兽药、屠宰加工、机械装备、服务业等一二三产已达万亿规模,约占该省经济总量5%,吸纳城乡直接就业300万人。山东畜产品是京津沪浙等高端市场的主要供给区,禽肉产量占全国的1/6,常年生猪外调1000万头。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