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提升案例>>

山西农谷探索旱作农业提质增效路径 8个国字号项目落地

2021-05-21 22:43: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晋中5月20日电 (高瑞峰) 作为4个国家农高区之一,山西农谷(即晋中国家农高区)瞄准“将有机旱作农业打造成为中国现代农业重要品牌”目标,为推动北方旱作区农业提质增效探索示范。

目前,山西农谷已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等8个国字号项目落户,山西农谷山西农产品国际交易中心、山西农谷农民培训学校等一批标杆项目建成达效,华为大数据中心、农信互联猪联网、喜蓉智能工厂等一批数字平台投入运营。

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下称“中博会”)将于5月21日至23日在山西省举办,作为本届中博会四个分会场之一,晋中分会场将举办山西农谷成果展示,集中展现山西药茶、特优农产品、有机旱作农业等发展成果。

据了解,晋中分会场共邀请客商469家,涉及现代农业、高端装备制造等五个领域。其间,将围绕农村改革、融合发展、特色农业等举办专题研讨和论坛活动,以推动地区之间产业开放合作,促进中部地区产业迈向中高端。

“在北方旱作农业区农业提质增效、做大特优农产品、做优设施农业、做强现代农业服务业等方面探索示范,努力创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这是山西农谷承担的使命。当前,山西农谷转化新品种、新技术208项,中国乡村振兴(太谷)论坛连续举办三届,示范引领效应初显。

山西农谷农民培训学校110余个实训基地,涵盖17大类64个专业,已累计培训学员1.25万名,该校校长高培芳介绍,培训效果反馈,技能农民大田种植效益高于普通农户约10%,设施蔬菜、设施水果种植效益高于普通农户20%至50%,养殖效益高于普通农户约30%。

稼祺种业建设全国最大的藜麦基因库,其销售负责人岳掌印介绍,从南美洲引进的藜麦,是一种耐旱、耐盐碱等多耐性逆特性作物,山西静乐通过种植藜麦,获得“中国藜麦之乡”称号,种植藜麦已成为当地民众增收的一条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