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资讯>>品牌评价>>

香兰素“不香”:洋奶粉问题频出,雅培遭罚超900万,国产奶粉崛起

2021-05-20 16:42:35 时代周报

因奶粉检出香兰素而被罚超900万元,美国品牌雅培被推上舆论风口。

天眼查显示,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5月6日对雅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处罚事由为“生产经营被包装材料、容器、运输工具等污染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处罚内容为没收物品,没收违法所得343.74万元,罚款909.31万元。

5月16日,雅培有关负责人公开回应称,该处罚是缘起一批次的雅培铂优恩美力配方奶粉1段900克产品(产品批次18042NT,生产日期2020年6月3日)在2020年12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抽检中检出极微量香兰素。

据现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规定,凡使用范围涵盖0-6个月婴幼儿配方食品不得添加任何食品用香料,其中就包含香兰素。这也是雅培此次受到重罚的依据。

香兰素是香荚兰豆中提取的一种有机化合物,现在人们使用的香兰素多为人工合成。因为具有浓郁的奶香,能起到增香和定香的作用,又广泛用于化妆品、烟草、糕点、糖果、烘烤食品以及医药等行业,是全球产量最大的合成香料品种之一。

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香兰素产量超过1.9万吨,市场规模约为4.3亿美元。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香兰素生产国,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7成左右,其中60%左右的产量用于出口。

作为食品添加剂的一种,香兰素本身对人体并不会造成任何伤害。

5月18日,乳业专家宋亮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奶粉当中发现轻微或者微量的香兰素,基本上对于婴儿来说不会造成任何影响,即便是在1段奶粉当中也不会造成任何影响。

尽管没有影响,但监管仍对香兰素的使用作出严格要求。宋亮认为,这说明国内对产品的安全和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对很多营养素、食用香精、食用添加剂的使用都做了非常严格苛刻的规定。

“如果长期食用香兰素,可能让婴儿产生一种依赖。”宋亮指出,香味重的话,婴儿会更愿意吃,吃的食量也会变大。不过,他也强调,因为0-6个月的婴幼儿奶粉本身并不允许添加香兰素,所以孩子们一般不会吃到这个香兰素,那么长期食用带来的影响其实并不成立。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处罚决定书指出,雅培集团爱尔兰工厂(Abbott Ireland)在生产线更换品种生产时,对生产管道清洗不彻底,致使生产管道中残留了前序产品含有的香兰素,造成了上述批次产品的香兰素成分污染。

雅培方面表示,公司目前已经完成对市场中存留的该批次产品的全部回收工作。

实际上,雅培检出香兰素的情况在外资奶粉品牌中并非个例。在此之前,德国喜宝、荷兰康维多荷莱蕊等品牌也曾因为香兰素而遭到官方通报和市场指责。过去一年,喜宝、康维多荷莱蕊也因香兰素被列入监管部门的黑名单。

2020年11月6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公告显示,一批次喜宝倍喜婴儿配方奶粉(0-6月龄,1段)被检出香兰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喜宝发布声明回应称,该情况发生的原因为工厂临时调整生产计划,工厂的喷雾干燥塔在安排此批次之前生产了其他含有香兰素的产品所致,并强调仅为偶发事件。

同月,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和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分别对同批次的荷莱蕊婴儿配方奶粉做了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情况通告,原因均为检出香兰素及乙基香兰素成分。

今年2月,荷莱蕊第三次上榜,一批次康维多荷莱蕊婴儿配方奶粉(1段)仍被检出香兰素、乙基香兰素。

宋亮表示,外资奶粉频繁上榜的原因在于,国外的部分品牌的奶粉配方是允许添加香兰素的,配方通过国家配方注册以后通常是固定下来的,所以有些仍保留添加香兰素。

目前,国外部分国家对香兰素的添加并没有明确的限制性规定,如美国和欧洲均由企业自主决定是否添加。

2008年“毒奶粉”事件后,国产奶粉曾遭遇很长一段时间的信任危机。如今洋奶粉频繁曝出的质量问题被不少人看作是国产替代的机会,现实却是国产奶粉早已崛起。

宋亮表示,国产奶粉在2018年以后,市场的份额和整体销量就有了明显的提升,市占率基本上达到55%。“受洋奶粉安全事件影响,国产奶粉的份额可能会进一步做大。”宋亮称。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