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品牌评价>>

深耕儿童食品蓝海 良品铺子称时机成熟会放子品牌“单飞”

2021-05-20 16:42:07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桂小笋

此前,在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以及良品铺子等企业推动下,业界首份儿童零食标准,即《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正式发布,推动国内零食市场开始走向规范化、标准化。

在此基础之上,今年5月17日,中国儿童食育计划战略联盟在北京召开的一场有关校园食品安全以及中国儿童食育发展研究的发布会,这也被业界认为,在帮助儿童食品快速走向规范发展道路上,业界再投下重要助推力。经过一年的实践和推广,食育联盟此次发布的两个跟儿童食品密切相关的课题,则被认为是我国推进儿童食品健康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对于儿童食品市场,只有通过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规模化的发展,才能利好行业和消费者。而良品铺子董事长杨红春则透露,在时机成熟时,会考虑让儿童食品子品牌单独发展。

儿童食品良性发展需通过“四化”

对于儿童食品市场的发展状况及存在的问题,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儿童食品市场这个细分领域在过去一直没有很好地界定,发展比较粗放,没有企业精耕细作过。良品铺子等龙头企业在这个领域发力之后,儿童食品市场已经成了不少企业差异化竞争的工具,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及修筑竞争护城河的重要手段。

“儿童食品市场有刚性消费需求,随着对这一细分市场重视度的提升,行业的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规模化也在逐步完善,也只有通过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规模化的发展,才能利好行业和消费者。”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据悉,该联盟由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中国儿童中心儿童营养与健康研究中心、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北京营养师协会、良品铺子股份有限公司6家单位发起。旨在通过发挥中国儿童食育计划战略联盟的牵引作用,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全产业链合作、加强市场创新与标准化建设,共同推动儿童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

产品背后是供应链体系重塑

而作为联盟发起单位之一的良品铺子,继去年起草制定儿童零食团体标准后,今年,针对棒棒糖细分品类,提出了儿童营养棒棒糖新标准。此外,依托食育联盟单位,良品铺子将持续做好儿童食育概念的普及,探索更多儿童零食品类标准,拿出更多优质的产品解决方案去满足消费者需求,为中国儿童提供更多健康零食。

经过两年摸索,在儿童零食领域,良品铺子逐步探索出一套龙头企业发挥主导作用,带动供应链协同创新,进而引领整个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平台化发展模式:“从打造一款爆品,到升级一个全新品类,背后是整个产品创意思路的改变,以及供应链体系的重塑。”良品铺子董事长杨红春表示。

杨红春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接下来两年,良品铺子会不断测试、洞察和研究用户需求,这是打造子品牌的基础:“未来随着子品牌在消费者中的认可度提升,并在产品上形成关键突破、建立壁垒之后,会考虑全面‘去良品化’。”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