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国内新闻>>

直播吃法螺被刑拘是咎由自取

2021-05-18 18:24:14 中国消费者报

5月7日,警方接到举报线索,美食博主“阿壮锅本人”录制食用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法螺视频,并将视频发布到微博、B站等网络社交平台。目前,琼海警方已对食用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法螺的美食博主依法刑事拘留。

在本案里,该博主本来就是厨师,又是美食博主,在各大短视频平台拥有上百万名粉丝,其通过在社交平台发布美食视频,获得粉丝打赏、广告等收益。而这可能已不是他第一次食用法螺。有多位网友爆料,在法螺进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名录审核期间,该博主就食用过一次,且网友已轮番提醒。

法螺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维护海洋生态平衡的重要一环,买卖、食用法螺都属于违法行为,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理应予以法律惩罚。该美食博主公然食用法螺,将禁食禁捕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变成“美食”,被依法刑事拘留,实则咎由自取。

近年来,随着社交平台的兴起,一些美食博主为了吸引流量,无所不用其极,比如“吃播”暴饮暴食,而食用濒危野生动物,因较为少见,能够满足一些网友的猎奇心理。作为拥有百万粉丝的博主,应当为自己的言行负责,这名美食博主却以身试法,录制发布食用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视频,并在网络上肆意传播、炫耀,不仅触犯法律规定,还可能误导广大网友误以为法螺可以食用,从而不利于对法螺的保护,产生了非常恶劣的社会影响。

网络社交平台不能成为滥食野生动物等不法行为的“秀场”,涉事美食博主因食用法螺被依法刑事拘留,给所有美食博主敲响了警钟。网络不是法外之地,通过不法行为来吸眼球、赚流量,打错了算盘,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而对于短视频平台等网络平台来说,也要尽好管理责任,加大对滥食野生动物等违法内容的清理,叫停低俗内容、违法违规内容。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还要加强保护野生动物的宣传力度,加大对涉野生动物犯罪的打击力度,对涉野生动物犯罪实行“全链条打击”等。通过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形成各方合力,才能更好地净化网络空间,更好地保护野生动物。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