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国内新闻>>

福建厦门:文明用餐扮靓假期旅游风景

2021-05-10 16:26:35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福州讯(曾真 记者张文章)今年五一假期,福建省厦门市游客接待量创下新高。假日期间,厦门集美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力筑牢景区安全防线、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同时,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大力普及文明餐桌知识,推广文明餐桌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树立“理性消费、文明用餐”的良好风尚。

“在上菜的时候就要配上公筷公勺,并且要与消费者所用的筷子勺子有所区别,以免混淆……”集美市场监管局监管人员在检查辖区餐饮单位食品安全情况时对经营者耐心地说。文明用餐是保障食品安全的一道屏障,集美市场监管局将倡导文明餐桌行动作为监管工作的一部分,在守护游客们舌尖上安全的同时,向经营者和消费者分发文明餐桌宣传材料,倡导餐饮单位配上公筷公勺、支持剩菜打包,劝导消费者按需点餐,践行“光盘行动、绿色用餐”的文明用餐新风尚。

假期旅游,总有人想尝尝“鲜”。节日期间,集美市场监管局还进一步开展“拒食野味”宣传行动,大力倡导不以食用“野味”为乐,不以用“山珍”款待宾朋为荣的文明饮食观。以旅游沿线的酒楼餐馆、车站码头等为主要场所,开展“拒食野味”专项检查。重点查看经营者是否存在悬挂野生动物售卖广告牌、私自售卖或饲养野生动物及其产品、宰杀烹饪野生动物等行为以及经营主体的资质、从业人员健康证明、进货查验及票据留存、仓储货物摆放等方面,并向经营户普及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督促经营户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不得采购、经营、食用野生动物及其肉类制品。

“文明餐桌”的实现不是一蹴而就,集美市场监管局把“食品安全”“文明用餐”思想动员工作贯穿于整个监管服务过程。在每次检查、演练、讨论、培训会上反复强调,最终形成从业人员主动遵守食品安全操作规程,消费者自觉践行餐桌文明、敢于举报不法行为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该局呼吁从业人员做好源头减量措施,倡导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绿色用餐。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