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食安在行动>>

衡水发布“五一”假期消费提示 这些问题要注意

2021-04-29 17:29:46 长城网

长城网讯(记者 卢婉凤)“五一”假期临近,消费高峰将至。为指引消费,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让消费者度过一个安全、放心、舒心的假期,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衡水市消费维权中心发布2021年“五一”假期消费提示。

节日出行 安全第一

选择旅行社和旅游产品时,要选择证照齐全、资质良好、信誉度高的正规旅行社,事先多对比,慎防低价旅游陷阱。提前确认吃住行、景点、保险等具体事项;在线预订旅行产品,要提前预订并及时确认,避免出现进不了景区、住不了酒店等问题。旅游合同要规范,要明确规定行程安排、食宿标准、交通工具、购物安排等具体内容,规定违约赔偿标准,注意识别不实广告内容。对一些容易引发纠纷的事项要在合同中明确约定;旅游购物要小心,贵重物品谨慎购,对无法辨明其真伪或不清楚其价值的商品,尽量不要购买,旅游点购物一定要索取购物凭证,并核对凭证及商家信息是否相符;出行前通过官方渠道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查询景区、景点和场馆的开放、限流要求,提前做好预约,尽量避免去人员过于集中的公共场所。出行中要注意个人安全防护,乘坐汽车、火车、地铁、飞机等交通工具时,按要求佩戴好口罩,尽量减少触碰公共设施。

餐饮消费 注意卫生

外出就餐谨慎选择。尽量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食品安全管理较规范的餐饮单位就餐。通过网络平台订购餐饮食品时,要选择可短时间送达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并保留相关消费凭证;科学理性点餐,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不吃颜色鲜艳的腌制肉类,慎重选择熟食卤菜、凉菜冷食、野生菌类等高风险食品,杜绝食用野生动物及制品;提倡节约用餐,抵制铺张浪费。树立正确消费观念,培养吃多少点多少、饭后打包、人走桌清的消费习惯,共同杜绝餐饮浪费;就餐时时刻注意疫情防控,在公共场所要避免人员拥挤,严格遵照“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要求,结账时建议采取电子方式支付,尽量减少身体接触。用餐时建议使用公勺公筷,采取分餐方式,保持距离,避免聚集。

自行购买食材时要选择渠道正规商品。建议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注意包装及标签信息完整性,不购买来源不明的食品,按照说明保存和食用。

理性购物 依法维权

按需消费切勿过度,要理性面对各类节日促销活动,切勿因商家的活动宣传而盲目抢购,防止冲动购物,提倡理性消费,防范低价促销陷阱,面对低价促销,消费者要多个心眼,货比三家,三思而后行。防范售后服务缺失,购物时尽量选择有固定销售场所的正规商家,仔细查验商品包装说明,购物后索要有效凭证,以便更好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预付促销要警惕,特别是面对健身、美容美发、教育培训等机构开展的低价充值、办卡等促销活动,要留意其经营情况是否存在异常,是否频繁更换店名或法人,是否存在反复低价促销等行为。

当您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依法维权勿冲动。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衡水市消费维权中心温馨提示:在购物或接受服务时勿轻信商家口头承诺,要将关键细节以书面形式加入协议中。遇有消费纠纷请保留好消费凭证,如不能协商解决,请及时拨打24小时值守的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12315”进行投诉,也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依法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