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食安在行动>>

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消费者现场体验 掀开食品抽检“面纱”

2021-04-22 12:56:41 人民网

人民网呼和浩特4月20日电(张聿修)“作为消费者,我们更直观地看到了食品安全抽检工作的流程,食品抽检比我们想象中的复杂,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多了份了解和理解。”4月19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服务活动,邀请消费者代表跟随专业抽检人员,走进商场超市和实验室,随机“点”选食品,现场观看食品抽样和检验过程。

在前期投票中,围绕10个食品大类、56个食品细类,通过网络媒体,由4300余名消费者线上点击选出了最关心的9种食品。本次活动在这9种食品中选取了白酒、食用油、火腿3种食品细项,各1批次,作为抽检对象。

为了让市民们能够体验到食品抽检的全过程,加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区代表作为消费者代表走进商超,现场“点”,现场“抽”,走进实验室观摩检验,体验食品抽检全过程。

在抽样现场,抽样人员向被抽样单位负责人说明来意,告知抽查相关事项。确定好抽取的样品后,抽样人员便在样品所在的地点区域拍照,现场填写抽样文书,并经双方签字盖章确认。按照正常的购物流程购买产品,并支付了样品费用。随后,实验室接样,最后送实验室检验,检验结果将在20个工作日内进行公布。期间,消费者们还选择了西兰花、西红柿等蔬菜,由赛罕区市场监管局在现场同步开展快检,十五分钟后公布的结果中显示无异常。

“我们在现场随机选择抽哪个,这样食品监管更加透明、更加真实。而且今天参与到了食品抽检工作中,看到了食品监管工作这么到位,以后买东西就没那么多顾虑了。”来自玉泉区六中社区的消费者代表后亚男告诉记者。

“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是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具体举措,体现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今后,将作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不断问需于民,消费者在线上点选出最关注的食品种类,将其纳入食品抽检计划中,全年持续进行。”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协调抽检处处长刘鸿儒表示,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这项活动就是想让老百姓近距离地了解抽检工作,加强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促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