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食安在行动>>

学校、美食街、网络订餐平台餐饮店、家宴厨房......杭州给更多厨房装上“智慧大脑”

2021-04-22 12:57:01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杭州讯 “发现有人员违规进入后厨,请及时处理。”4月15日,浙江省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在临安区召开餐饮环节4个应用场景推进现场会,在观摩青山湖科技城第二小学过程中,学校厨房通道口的语音喇叭大声制止参会人员进入后厨,同一时间学校食堂管理人员手机APP也传出提示音,原来是刚才参会人员准备进入厨房时被“AI管理员”当作陌生人处理。

据介绍,这是青山湖科技城第二小学今年使用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后新引入的语音智控技术,该小学还可以对食品储存设施、餐具消毒设施、二次洗手消毒、专间空气消毒等实施智能物联监测,抓拍员工违规操作,如未穿工作服、未带工作帽、未戴口罩、玩手机等情况。

多年来,临安区市场监管局在餐饮食品安全方面坚持以阳光餐饮智慧共治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创新,紧紧抓住餐饮食品安全风险管控不松劲,持之以恒,牢牢推行餐饮智慧监管不止步,积累数据,层层使用“众食安”监管APP不放手。到目前为止,全区已累计建档餐饮单位6841家、从业人员相关信息17155名,监督检查20439家次、督促整改有问题餐饮单位2157家次,建成互联网阳光厨房523家。其中中小餐饮阳光厨房251家且大多兼营网络订餐,建成智能阳光厨房165家,实施视频抓拍298家,智能物联监测566个点位,建成农村家宴放心厨房64家,在学校、幼儿园、养老机构、医院和大型餐饮等重点餐饮单位动态保持互联网阳光厨房100%,有效提升了餐饮单位管理水平。

据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几年的阳光餐饮智慧监管系统建设推进,杭州市66375家餐饮单位全部实现在监管系统基础信息建档,已建成视频监控模式阳光厨房7522家,实现智能抓拍和物联预警分析1560家。市民手机安装“众食安”APP可以观看“阳光厨房”餐饮单位后厨,直接查阅餐饮单位食材溯源、证照信息、食品安全等级、人员健康以及监管部门检查信息等,同时对餐饮单位餐具消毒、菜品质量、环境卫生等进行评价。

今年,杭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将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加速推进“阳光餐饮智慧监管系统” 应用场景迭代升级,推广“学校智治、农村家宴、网络订餐、阳光厨房”4个应用场景,助推杭州市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再上新台阶。鼓励各类型餐饮单位将“众食安”APP作为内部管理系统使用。

据悉,今年杭州辖区所有学校(包含等级以上幼儿园)食堂将100%建成阳光厨房,在此基础上,建成中小学和等级幼儿园食堂智能阳光厨房1500家。推进新一轮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新建农村家宴放心厨房35家,已建成的农村家宴建成“阳光厨房”110家。鼓励网络订餐平台线上餐饮店铺接入阳光厨房视频,供消费者查看食品安全和后厨卫生状况,以商业综合体、示范街、餐饮集聚区的餐饮单位为重点推广阳光餐饮智慧监管系统,全市创建15条“阳光餐饮街区”。(施本允)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