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专家点评>>

张永建:食品需求从量变到质变 产业未来发展要实现“六化”

2021-04-07 21:26:22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020年9月3日讯 9月2-4日,第二十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暨方便食品云展览在北京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在谈到“中国经济与食品产业发展”时表示,中国食品产业未来要实现“六化”,即安全化、营养化、功能化、方便化、个性化和精致化。

张永建表示,从食品总体发展来看,总体增长收窄,整体需求放缓,需求逐渐从数量扩张转型到质量扩张,需求结构发生了变化,方便食品、休闲食品增长速度明显。在消费方式上,与互联网相关的形式备受关注。

在他看来,近些年中国食品产业的增长明显收窄,企业也遇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中国经济的转型是回避不了的,所以对企业而言这是一个适者生存和优胜劣汰的过程。

对于方便食品发展,张永健认为,一定是基于新理念、新思维、新逻辑、新方法之上。他表示,由于经济的全球化,互联网、物联网的发展,消费者对这一类的产品和其他类的产品去对标,一个是全球对标,一个是价格锚定。面对互联网发展迅速,产品如何选择应有成本控制和消费需求决定。另外,人口老龄化和健康食品消费需求提升,相关市场的准入和标准,也是方便食品企业需要关注的问题。

(责任编辑: 王海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