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政策解读>>

市场监管总局等三部门:健全餐饮产业链标准促进餐饮节约

2021-04-07 21:22:50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 (记者 郭诗卉)3月1日,市场监管总局、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以标准化促进餐饮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意见。意见提出,加快修订《餐饮企业质量管理规范》《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等国家标准,在标准中增加反对餐饮浪费相关技术要求。支持餐饮企业及上下游产业相关单位开展标准化试点,将促进餐饮节约作为试点创建的重要内容。

建立健全节约醒餐饮标准体系,是针对整个餐饮产业链提升标准化水平,进而提升整个餐饮产业链效率。意见提出,加快建立覆盖餐饮食材采购、仓储、加工、运输配送、经营服务、餐厨回收等全产业链的节约型餐饮标准体系,重点补齐餐饮供应链和产业链重要基础国家标准。推动商贸、旅游行业主管部门完善本领域餐饮管理和服务行业标准。支持各地结合实际出台促进餐饮节约相关地方标准。鼓励相关社会团体、企业提出创新性举措,制定和实施要求更严、水平更高的团体标准、企业标准。

此外,意见提出支持促进餐饮节约相关国家标准快速立项。加快修订《餐饮企业质量管理规范》《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等国家标准,在标准中增加反对餐饮浪费相关技术要求。组织制定餐饮供应链管理、外卖餐品信息描述、绿色餐饮经营管理、旅游餐馆设施服务等级划分、网络配餐等一批国家标准,支撑打造集约高效的餐饮供应链,最大程度减少餐饮浪费。

具体到餐饮企业层面,意见提出鼓励餐饮企业在实施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基础上,建立健全覆盖食材采购、烹饪制作、餐饮服务、人员管理的企业标准体系,将节约理念贯穿餐饮企业运营、管理和服务的方方面面。健全绿色餐饮标准体系,开展绿色餐饮创建活动,鼓励各类主体参与绿色餐饮评价和监督工作。针对网络餐饮,意见则提出要研制外卖餐饮绿色加工和配送标准,推广实施绿色可降解餐饮具标准。鼓励网络餐饮数字化、标准化建设,通过大数据等手段精准分析不同人群的口味和消费习惯,推动餐品信息标准化,方便消费者科学点餐。

此外,意见还针对旅游餐饮、餐饮上下游相关单位在餐饮节约方面提出了相应的优化意见和建议。从去年国内餐饮市场掀起反餐饮浪费潮以来,餐饮企业纷纷响应,有不少餐饮企业开始着手从供应链端推行节约,从采购、配运等前端环节入手提升企业整体运营效率。此次意见的发布也是针对国内餐饮产业提升标准化程度及可持续发展能力。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表示,餐饮节约有助于推动餐饮行业升级,高质量发展。餐饮产业的升级、精细化运营和发展不仅有助于餐饮产业链条的节约,对于餐饮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也极有助益。

(责任编辑: 王海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