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油品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油品资讯>>市场>>

三大油气企业加大勘探开发力度

2022-12-13 14:49:40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向炎涛

高油价背景下,油气企业都加大了勘探开发力度,新突破、新发现等词频频传出。近两年,以“三桶油”(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为代表的油气企业纷纷抓住油气上涨机遇,加大勘探开发力度,以增储上产。

11月24日,中国石化宣布,中国石化“深地工程·川渝天然气基地”又获重大突破,由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和西南石油局提交的綦江页岩气田首期探明地质储量1459.68亿立方米通过自然资源部专家组审定,标志着我国又一个超千亿立方米的大型整装页岩气田诞生。

11月18日,中国海油宣布,我国首套自主研发浅水水下生产系统在渤海锦州31-1气田成功投产,这是我国浅水海域油气开发模式的又一创新,可撬动渤海油田数亿吨难动用储量。

事实上,我国一直对油气勘探开发工作非常重视。今年1月份正式印发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国内原油年产量要回升并稳定在2亿吨水平,天然气年产量要达到2300亿立方米以上。

7月份,国家能源局召开2022年度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工作推进会,对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进行再学习再动员,要求推动油气产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加大勘探开发力度

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源安全。

“富煤贫油少气是我国的国情,我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最高,超过70%都依赖国外进口。国内油气企业加大勘探开发力度,有利于保障能源安全。此外,这两年,油价上涨,油气企业业绩不错,所以也加大了勘探开发力度。”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表示。

中国石化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多年来,中国石化始终把探索深地与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在深地油气领域研究及勘探开发上持续发力。今年8月,公司率先推出“深地工程”成果报道,“深地工程”技术被业内认为是深层油气勘探开发的“大国重器”,具有广阔前景。在深层页岩气领域,中国石化在四川盆地矿权区内拥有深层页岩气资源量6.3万亿立方米,是页岩气未来增储上产的重要领域。

“近年来,中国海油在国内海域的新区、新领域、新类型、新层系的勘探不断取得重大突破,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中国海油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是油气资源潜力大。中国海洋油气资源较为丰富,海洋将是中国油气勘探开发和生产发展的重要接替区。二是公司以不断创新的勘探理论指导实践。经过在中国近海多年的耕耘,我们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海洋石油勘探的理论体系。三是公司具备丰富的中国海域油气勘探开发经验,有力地支撑了区域化勘探开发。四是系统地采用滚动勘探、勘探开发一体化等方式提高勘探成功率。

在财报中,“三桶油”均表示,公司加大了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其用于勘探开发的资本支出也持续攀升。中国石油在2022年半年报中披露的今年上半年资本性支出923.12亿元,同比增长24.9%,其中勘探与生产728.2亿元,同比增长34.7%。

中国石化2022年前三季度资本支出人民币1040亿元,同比增加5%。其中勘探及开发板块人民币516亿元,主要用于顺北、塔河等原油产能建设,川西、东胜等天然气产能建设,东营原油库搬迁以及龙口LNG等储运设施建设。

中国海油2022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资本支出达到约人民币686.9亿元,同比增加20.6%。

加强技术自主创新

由于我国油气资源禀赋原因,随着长期开采,我国油气资源勘探开发难度日益加大。

中国海油方面告诉记者,随着勘探程度不断提高,国内近海和陆上勘探面临目标规模变小、埋藏更深、隐蔽性更强等挑战,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将持续向“深水深层”等新领域扩展,在“高温高压”“低孔低渗”“非常规”“稠油”等难点领域继续拓宽。

“面对这些挑战,中国海油坚持以寻找大中型油气田为目标,加强风险勘探和领域勘探,不断拓展储量接替区,加大技术攻关,力争获得新突破。”中国海油方面表示,今年以来,公司取得流花28-2西深水勘探发现;中国首个深水深层大气田宝岛21-1新增探明储量超500亿方通过中国政府评审备案;我国海上首口页岩油探井涠页-1井压裂测试成功,获得新领域勘探重大突破。此外,公司积极构建陆上非常规勘探新格局,顺利完成深煤层气井压裂施工。

加大技术突破,提升开采效率,是油气公司选择的另一途径。中国石化方面给记者举了这样一个例子。2012年11月,中国石化在涪陵焦石坝实现中国页岩气勘探重大突破,拉开了中国页岩气商业开发的序幕。我国也由此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实现页岩气商业开发的国家。然而,2017年,焦石坝区块在稳产了三年之后,产量开始逐渐下降。这是资源最富集的区域,还有没有进一步挖潜的可能,将其“吃干榨净”?中国石化研究人员最终自主研发了三层立体开发技术,有效地提高了气田采收率和动用率。据介绍,涪陵页岩气田投入开发建设以来,创新页岩气勘探开发理论,形成六大核心技术,实现了3500米浅气藏高效开发、3500至4000米气藏有效开发,首创中国页岩气立体开发技术,立体开发区采收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