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油品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油品资讯>>人物>>

“过渡带”上立标杆 记“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大庆油田北一采油班班长丛子博

2022-07-20 16:46:50 中国石油网

7月11日,记者见到丛子博时,他正在井上给新员工讲解检测电机轴承异常的“小技巧”,以提高机采井时率,确保产量运行平稳。

90后的丛子博是个地地道道的“油二代”。从成都理工大学石油工程专业毕业后,丛子博选择回到家乡大庆。他干过采油工、当过技术员,现在成了大庆油田采油一厂第一作业区北一采油班班长。前不久,他获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之“爱岗敬业好青年”荣誉称号,是中国石油唯一入选者。

作为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传人,丛子博面对油田开发环境复杂的“过渡带”区域,打破常规、逆势而上,创新管理方式,闯出一条绿色低碳环保的效益型开发新路。

难的“题”创好的“标”

对采油班来说,“保稳产”是核心的任务。大庆油田历经60多年高效开发,已经发展到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

丛子博所在的大庆采油一厂第一作业区北一采油班更是地处“过渡带”——原油物性差、间接性出油、含水波动大……“先天不足”导致开采异常困难。面对困难压力,他暗下决心:要把产量搞上去!他带领队伍创新形成了“资料录取差异化、测试检配个性化、注水调整精细化、机采管理高效化”的“四化”精益管理新模式,大限度地提高采出程度,闯出了一条难采储量效益型开发新路。

这“四化”精益管理听起来容易,实则要精细到“骨头”里。以“注水调整精细化”里的洗井为例,“过渡带”地下情况复杂,常规洗井很难保证注入效果。班里有着多年经验的老员工都说:“同样的洗井方法,其他班组用就行,咱们用就是没效果。”

丛子博偏不信邪。2018年夏天,他连续两个月没回家,有空就往井上跑,白天统计收集资料,晚上对3年以来的4000余个洗井数据进行对比,找到5类影响洗井效果的问题,终提出一套个性化洗井方法。

方法实施后,全班洗井有效率从70.2%提升到98.5%,单井洗井有效期平均延长48天。这为油田其他地处“过渡带”的采油班提供了可借鉴经验。

5年成本不升反降创效600余万元

丛子博常说,要想过好日子,就得向一口井、一度电、一滴水要效益。

电、气一直是油井生产成本的“大头”。2018年,丛子博瞄准潜力区,迎难而上,摸索出一条因时、因需施策的降耗方法,把节能潜力大限度挖掘出来,让每一吨油更有效益。

他首先向转油站的“耗气大户”加热炉“开刀”。分析加热炉历年气量消耗情况,在摸索数据规律后跟班验证,白天忙没时间,就晚上到站上和员工一起值岗。毫米级调温度、厘米级控液面、分米级计气量,值班室、加热炉、阀组间每半个小时他就跑上一圈。40多天的夜战,总结出小能耗区间控制“4433”管理法,在常规降耗基础上,年节气2.6万立方米,节约成本7万余元。

近两年,他又接连在集输系统和机泵系统总结了6项管控办法,关键能耗指标平均下降18个百分点,综合能耗指标行业领先。这些经验在全油田学习推广。

水电气这个“大西瓜”抱住了,“小芝麻”也不能漏掉一粒。

物料是采油生产的必需用料。2020年,丛子博从源头抓起,带头发起成立7个攻关小组,开展“破袭”竞赛25次,看谁的办法好、高招妙就推广应用。皮带单耗由每年3.2条下降到1.1条,年节省12万元。

此外,他还带领攻关小组制定了一整套《物料消耗控制办法》。5年来,该班组累计节约生产操作成本117.6万元,创造直接经济效益600余万元。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荒野甸”变身“绿色庭院”

“很多人都说90后是带有年代印记的,吃苦耐劳的少、实干的少。但其实油田有很多90后都是讲实干的。”曾在这儿工作了19年的老党支部书记张友礼说。

以前北一采油班周边是荒草甸子大泥塘,两边都是芦苇荡,很是荒凉。丛子博来了后,带头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和班组成员一起打造“四区两带”生态作业区,将原本“荒野地里的采油班”建设成环境优美的“绿色花园式采油班”。

都说没绿没生气、没水没灵气。这里的作业区绿树成荫,鲜花绽放,荷塘里波光粼粼,焕发着无限生机和希望。3万余棵树木、2.5万平方米的草坪、120平方米的葡萄长廊、2800平方米的小菜园和4800平方米的休闲健身广场……员工们幸福满满。

“这些都是丛班长带着大家一块儿干的。”采油工于振宇说,“丛班长一边抓生产一边抓生态。虽然要求高,但班里成绩好、荣誉高,大家干着也有奔头。”北一采油班绿色生态建设成果斐然,为采油一厂“绿色矿山”建设提供了可借鉴的成功经验。

在丛子博的带动下,班里人工作干劲更足了,有啥事都争着上、抢着干,形成了“人人冲在前、干在先、集体利益大于天”的行动自觉,实现连续11年原油超产,队伍还涌现出以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于振宇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

丛子博说,年轻人多学习、多吃苦、多务实才是硬道理。眼下,他一直在思考:如何让老标杆更具生命力?他将目光投向油田数智化发展新模式。他说他对未来充满憧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井、间、站都能实现智能化管理,老标杆也能展现新形象。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