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油品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油品资讯>>人物>>

打造石油人的“铁人兵工厂”——大庆1205钻井队抓实抓细“三个课堂”弘扬铁人精神铸魂育人

2022-05-05 17:28:00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作为全国石油工业战线上的标杆和旗帜,大庆1205钻井队发挥铁人精神发源地优势,倾力抓实抓细思想引领、红色资源、标杆示范“三大课堂”,把这个钢铁团队打造成了石油人的“铁人兵工厂”。截至今年4月中旬,大庆1205钻井队累计向外输送技术骨干和管理干部1357人。

抓实抓细“思想引领”课堂

传统教育不丢根、不断线

大庆1205钻井队抓实抓细“思想引领”课堂,把政治过硬作为第一标准,把传承铁人精神作为传统教育的重要内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入日常教育机制,保证了传统教育不丢根、不断线。

这个队坚持开展“人人学队史、人人讲队史、人人写队史”“讲传统、忆队史、话未来”等主题活动,新员工到队后都会到队史室接受传统教育第一课。在建队纪念日、铁人诞辰或逝世日,他们都会邀请老队长、老会战回队“忆传统、讲队史”,传统教育得到传承。

大庆1205钻井队作为铁人队伍,“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更加坚定,传承铁人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的钢铁行动更加自觉,当标杆、作旗帜,永葆钢铁钻井队红旗不褪色,在页岩油主战场创纪录、扛红旗、立新功,为建设百年油田贡献“钢铁”力量。

抓实抓细“红色资源”课堂

队伍文化有特色、有创新

大庆1205钻井队始终高擎铁人精神火炬,抓实抓细“红色资源”课堂,升级“钢铁是这样炼成的”主题队史室,坚持把铁人精神作为员工入钻井队和入团、入党教育的第一课,队伍文化有特色、有创新。

线上,他们依托学习强国、铁人先锋、大庆油田APP等网络平台,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充分发挥“钢铁05党旗红”线上党支部作用,开通“党员有话说”专栏,推出《铁人谈严实作风》《铁人谈艰苦奋斗》等7篇学习文章,始终做到传统不丢、频道不换、精髓不变,让铁人精神“代代传”。

线下,他们坚持开展“党课班组行”活动,先后邀请老前辈孙崇德、老会战孙宝范讲述大庆会战故事;邀请“大庆新铁人”李新民座谈,讲述成长历程;队长张晶、支部书记段永坚多次送课到班组,带领大家铭记党史、感悟伟力。

坚持与时俱进,新时代赋予铁人精神新内涵。这个队总结提炼出“融入一块铁,锻出特种钢”的育人理念、“迎风斗雪的钻塔意志、攻坚啃硬的钻头作风、撼天动地的转盘力量、忠诚担当的铁人品格”的钢铁誓言、“人人是钻井工匠,个个是钢铁先锋”的员工价值等钢铁文化理念,赋予铁人精神新内涵,始终保持着队伍“有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的钢铁品格和钢铁作风。

抓实抓细“标杆示范”课堂

典型建设强引领、强示范

进入新时代,大庆1205钻井队抓实抓细“标杆示范”课堂,坚持开展主题讨论活动,结合“初心四问”创新推行“四省四看”,用1205队会战时期战天斗地的先进事迹教育员工,用铁人“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顽强拼搏精神激励员工,用1205队先进模范人物的示范作用引领员工,在干部员工中形成了“人人崇尚先进,人人学做先进,人人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大庆1205钻井队是英雄辈出的群体。这个队增强全队员工“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的责任感、使命感,传承铁人队伍红色血脉,永葆铁人队伍政治本色,培育出有铁人一样岗位报国的情怀、有铁人一样创新进取的精神、有铁人一样精益求精的作风、有铁人一样埋头苦干的劲头的“四铁员工”。

在页岩油开发建设中,铁人文化引领大庆1205钻井队实现连战连捷,钻井周期连续突破33.1天、28.7天、22.63天、18.8天、13.77天,仅用8个月时间就实现了页岩油钻井提速“三步走”目标,打出了经验、打出了士气,引领了整个试验区钻井大提速。(记者 张云普 通讯员 李洪伟)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