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亮出标准  打造精品

2024-03-28 14:20:38 中国质量报

□ 徐建华

近日,“湖北精品”认定委员会发布2023年度“湖北精品”认定名单公告。公告指出,根据《“湖北精品”认定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目前,2023年“湖北精品”已按程序组织完成相关认定工作。值得注意的是,公告中每一个被认定的“湖北精品”除“经营主体名称”“申报产品、服务”的信息以外,还有“执行标准”的具体信息,这意味着公众不仅能够知道哪个产品被认定为“湖北精品”,还能够清晰了解和获知每个“湖北精品”所执行的具体标准。这种通过“亮出标准打造精品”的做法为地方精品培育工作的创新之一。

2014年,浙江在全国创新构建以“区域品牌、先进标准、市场认证、国际认同”为核心的“品字标”品牌建设体系,不仅打造了“品字标”这一区域品牌,而且培育了“品字标浙江制造”的浙江精品。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浙江省4467家企业的2375种产品,获得6129张“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证书,其中408家企业的452种产品获得了549张“品字标浙江制造”国际合作认证证书,覆盖46个国家和地区,带动出口额达1200多亿美元。由此可见,“品字标浙江制造”不仅是代表浙江制造业先进性的区域品牌形象标识,也是浙江制造业的标杆和领跑者,更是高品质高水平的代名词,成为市场竞争的重要“法宝”。

在“品字标浙江制造”的示范带动下,全国各地纷纷开展地方精品培育工作。如在省级层面,内蒙古自治区推出“蒙”字标品牌、山东推出“好品山东”区域公用品牌、山西推出“山西精品”、湖北推出“湖北精品”、吉林推出“吉致吉品”、湖南推出“湖南名品”、江苏推出“江苏精品”等;在城市层面,广东深圳推出“圳品”等。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明确提出实施“中国品牌建设工程”。该工程的第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实施中国精品培育行动”,具体要求是“建立中国精品质量标准体系和标识认证制度,培育一批设计精良、生产精细、服务精心的高端品牌。推广实施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优质制造。在金融、商贸、物流、文旅、体育等领域,推动标准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培育一批专业度高、覆盖面广、影响力大、放心安全的服务精品”。在贯彻落实《纲要》的过程中,各地区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培育和打造地方精品,这不仅推动中国品牌建设工程取得积极进展,也为“实施中国精品培育行动”进行了有益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

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无论是“实施中国精品培育行动”还是实施“中国品牌建设工程”,都需要标准先行,因此《纲要》在“实施中国精品培育行动”中首先就明确提出要“建立中国精品质量标准体系”。目前,各地在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培育地方精品的工作中,注重标准体系建设,如“品字标浙江制造”目前已累计发布“浙江制造”标准3598项、“圳品”推出超500项供深食品标准等。完善的标准体系全面夯实了各地区培育地方精品的基础,为各地区地方精品走向市场参与竞争并赢得口碑提供了有力支撑。

除了建立标准,还要敢于“亮出标准”。“亮出标准打造精品”,能够更方便市场、消费者乃至全社会全面了解精品“精”在何处、质量“好”在哪里。目前,市场上主要有国际、国家、行业、地方、团体和企业标准,以及国外的区域先进标准等。在这些标准中,国际标准是全球最低要求,国家标准是国内的最低底线。相对来说,各地精品都是采用以地方标准为主,企业标准、团体标准为辅的方式。相对来说,地方精品都是各地先进制造和良好服务的代表,其标准要求必须高于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对标国际先进标准,通过高标准实现高质量,以标准对质量的“硬约束”实现质量提升。地方精品“亮出标准”,相当于一次标准的自我声明和质量的自我承诺,亮出的是精品的质量底色和品质自信。

当今世界已经进入品牌经济时代,国际市场已经由价格竞争、质量竞争上升到品牌的竞争与合作,希望更多的地区、行业“亮出标准打造精品”,全力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启动出租车 ...

  • 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开幕大秀 ...

  • 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市场监管局常态 ...

  • 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春训中的一场“牌局”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