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党建频道>>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探索新时代“小个专”党建工作新思路

2024-03-11 12:53: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在市委非公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市场监管局正确指导下,紧密联系市场监管职能,“小个专”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打造立体化工作体系,把住“方向盘”

建立市委领导、组织统筹、乡镇街道和主管单位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具体负责的“小个专”党建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为持续推动“小个专”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打下坚实基础。市委将“小个专”党建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带头深入一线,靠前指导“小个专”党建工作。实体化运作非公经济组织综合党委,在配齐配强5名委员的基础上,划拨2个事业单位编制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专门负责“小个专”党建工作。为综合党委办公室协调1200余平方米的办公场所,每月开展工作指导,每年提供工作经费10万元。实施“1+10”示范点打造计划,以综合党委为中心,辐射带动10个示范商圈街区党建工作升级改造,依托市场监管所建立“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实施“双亮”工程。

推行精细化管理服务,点燃“红引擎”

创新工作思路,完善运行机制,探索形成“小个专”党建工作责任链条体系。推行“非公综合党委+行业主管单位+‘小个专’党支部书记+党建指导员”“四位一体”工作模式。以非公综合党委为核心,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形成季度工作清单,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分工、完成时限。“小个专”党组织根据工作安排,将重点任务分解到月,工作推进情况在下季度联席会议上进行通报。实行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区域兜底管理模式,确保每个“小个专”商圈市场都有行业主管部门或属地基层党(工)委班子成员联系指导,每月深入支部对推进工作情况进行协调调度。聚焦“小个专”面临的困难和诉求,积极推动各项纾困政策落地落实,引导2.6万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入驻“金融服务”平台,授信金额30余亿元,解决“个转企”、金融帮扶等需求700余个,为219家个体工商户“一对一”提供政策咨询和业务指导。建立“证前指导”机制,在食品经营等事项提供现场勘察、业务咨询指导等服务。

打造品牌化党建载体,擦亮“红标签”

通过示范点带动、工作督促指导、有效宣传引导等方式,注重发现、培养、树立“小个专”党建工作品牌,实现党建活动载体“广而告之”。以市场监管局、非公综合党委、市场监管所为基础,建立“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由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担任站长。市场监管所党建指导站分北、中、南三条线逐步建设。结合文明创建、诚信经营等活动,对“小个专”党建开展专题调研、专项督导,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加大“小个专”党建宣传力度。

夯实常态化基础保障,激发“正能量”

积极整合党建资源,为“小个专”党建提供活动阵地,提高人员素质,强化经费保障,常态化实现各项工作保障。在固定活动场所较好的“小个专”党组织,开展党建示范点建设工作,确保有场所的“小个专”党组织阵地建设达到“六有”标准。对没有固定活动场所的“小个专”党组织,通过与行政办公场所合建合用,与属地单位共建等方式,建设规范化的党组织活动场所。“小个专”党组织书记一般从其覆盖的商圈街区市场中产生,提倡社会组织党员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规模大、党员数量多的“小个专”党组织配备专职副书记和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采取专项列支、资源整合、社会赞助、上级支持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经费投入,确保留存党费用于“小个专”党建工作不低于上年度留存数的5%。引导已成立党组织的“小个专”通过设立专项经费或者采取实报实销方式,解决工作经费问题,鼓励其开展党内活动。

创新新业态党建工作,跑出“加速度”

成立外卖行业党委,积极探索新领域、新业态党建工作。坚持“党建有方向、党员有阵地、服务有链接、工作有互动、骑手有温暖”工作思路,通过会议联席、优秀联评、发展联动等机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外卖小哥”等新业态从业者纳入治理体系,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推动社区与外卖骑手共联共享,从“管理”和“激励”双重角度出发,在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和红色驿站设置外卖送餐员临时驻留点22个;推出爱心茶水、爱心药箱、手机充电等服务,不断改善外卖配送人员从业环境;依托社区党建服务中心,为外卖送餐员提供依法维权咨询、政策宣传解读、思想关爱、困难帮扶和送温暖等服务,维护外卖送餐员合法权益。开展“护航高考”“暖心腊八粥”等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引导外卖行业党员积极参与城市基层治理,开展“红骑随手拍”等活动200余次,解决文明创建实际问题,在日常工作和服务城市发展中履责担当。(许阳 程瑾)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潼南区依托“油菜花经济”促进 ...

  • 热辣集美家博会

  • 促进“她消费” 激活“她经济”—— ...

  • 学习雷锋好榜样

  • 山东港口烟台港汽车出口发运迎来作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