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党建频道>>

福建南平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融合新思路

2024-01-17 14:26:13 中国质量报

扎根基层沃土 练就过硬本领

福建南平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融合新思路

□ 赵永光 蒋诗晴 本报记者 江 岱

“没想到在建瓯窗口就能办理跨省的公司业务,还有工作人员全程帮办,省去来回3000多公里路途,真是又快又省心!”近期,一家企业工作人员体验了窗口“首席服务员”全程指导帮办和快速领取执照后感慨道。这是福建省南平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党建引领,深化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如何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将党建品牌创建融入市场监管工作全过程?为探寻答案,2023年以来,福建省南平市市场监管局构建“143”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四下基层”走深走实,让工作落实更有力度、为民服务更有温度、工作开展更有亮度。

据了解,“143”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机制,即围绕“党建引领强队伍 监管服务促发展”这一主线,开展“凝心铸魂、强基固本、为民惠企、行风建设”等4大专项行动,聚焦市场监管主责主业,突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以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实现“党建业务互促融合、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基层基础逐步夯实”等3大目标。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平市市场监管局继续将党建品牌创建与“四下基层”相融合,走出了一条符合市场监管特色的为民之路。

将凝心铸魂与“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相结合,推动党的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南平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入企宣讲等活动,将学习研讨、调查研究、检视整改贯穿到工作实践中。充分发挥局机关宣传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同时,把党的最新政策和改革措施的宣传与食品药品安全、质量安全、知识产权、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宣传活动有机结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2023年以来,共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进基层上党课23次,宣传宣讲活动33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600余份。

将强基固本与“调查研究下基层”相结合,以问题为导向打开工作新局面。南平市市场监管局倾听群众呼声,进一步厘清党建与业务互促融合的切入点和落脚点,找准自身定位,明确工作方向,紧盯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建立定期下基层调研工作制度,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鼓励广大干部在一线经风雨、练本领。树立“向基层一线先锋倾斜、为实干实绩实效撑腰”的导向,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红旗党支部”评比活动,共评出党员先锋岗55人次、红旗党支部5个,持续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持续优化党员结构,注重在业务一线、青年干部、专业技术人才中发展党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增强党组织肌体活力,全面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和支部规范化水平。2023年,该局共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25期,与南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南平市总工会联合举办市场监管系统执法稽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充分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将为民惠企与“现场办公下基层”相结合,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新进展。南平市市场监管局针对企业“急难愁盼”,借力“小个专”党建,通过企业提报、支部谋划、统筹联动的方式,搭建政企交流互通的桥梁,构建“党建共同体”,由支部第一书记根据企业需求,组织相关科室走进企业,开展宣传宣讲、政策解答、业务指导、技术帮扶等活动,通过面对面交流,切实把问题解决在一线。同时,支部将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带回,与其他相关科室共同研究,确保事事有回应;支部同步建立工作台账,对工作推动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实现左右连接、上下贯通、执行有力,以健全的党建工作体系,不断提升市场监管服务效能。2023年以来,共深入企业开展各类联学联建、建言献策活动31场次,收集意见建议18条,解决实际困难17个。

将行风建设与“信访接待下基层”相结合,在解决“急难愁盼”中提升队伍素质。南平市市场监管局以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为抓手,树牢党员干部“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持续开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四大安全”专项执法检查,守牢行业性系统性区域性安全底线。其中,“特种设备‘网格化’多方瞬时响应云平台”项目,已成功处理建瓯、浦城两起电梯故障,解救被困人员58人。

与此同时,南平市市场监管局通过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坚决走好“第一方阵”,坚持把推动中心工作开展作为衡量党员理论武装和主题教育成效的“主战场”,以推动工作的质效衡量党员工作的务实度、以服务企业绩效检视党员责任的担当度,让党建工作成为“硬指标”,不断开创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吉利星睿AI大模型正式发布 进入全 ...

  • 辽宁沈阳:品牌产品年货展销会吸引市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 ...

  • 云南省曲靖市已成“南菜北运”和粤港 ...

  • 扬帆启征程 奋进新时代——写在山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