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一>>

统筹兼顾持续深化合作交流——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2024-01-10 13:25:04 中国质量报

统筹兼顾持续深化合作交流

——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 本报评论员

市场监管部门作为综合监管和行政执法部门,必须不断提升与超大规模市场相适应的市场监管综合能力。要锚定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和高标准市场体系要求,加快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在这个过程中,“相互配合”“齐抓共管”是关键词。因此,统筹兼顾,持续深化局地合作、区域协同和国际交流,十分重要。

创新多领域局地合作举措。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非常重视与地方合作,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加大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力度。比如,市场监管总局先后与浙江、北京、上海等省市签署共建协议加快推进“全国市场监管数字化试验区”建设,与广东共建“粤港澳大湾区统一大市场公平竞争先行区”,与广西共建“东盟国家标准化合作交流中心”等。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也积极作为,围绕监管执法、质量提升、品牌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等,与地方进行执法互动、信息互通、经验互鉴、优势互补,共同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面向未来,市场监管部门要继续加强与地方合作,签订一批局地合作协议或出台一批支持政策文件,在公平竞争、智慧监管、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执法协同联动等方面形成一批可操作、能落地的务实举措。

提升一体化区域协同水平。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地区、京津冀、淮海四省一市、丝路沿线五省区等区域市场监管部门,近年来不断探索创新,全面加强市场监管领域协同联动,构建区域合作机制,形成了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接下来,要围绕国家区域战略布局,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区域信用监管合作机制建设。加强粤港澳大湾区计量区域中心建设,加快推进食品审评中心长三角分中心建设。完善华北区域、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化战略协作机制。健全长三角、京津冀CCC免办工作联动机制,深化拓展“湾区标准”,推动“湾区认证”首批项目实施。深化中部四省、西南五省份等6个检验检测区域协同协作机制运行。建立完善执法办案区域协作联查机制,推动违法线索互联、执法证据互通、执法结果互认。

深化全方位国际交流合作。市场监管总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配合国家外交大局,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助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对外交流合作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市场监管总局将积极对接国家战略,打造特色亮点工作,更好服务元首外交。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金砖国家、中亚五国、东盟四国、海湾合作组织等深化交流合作,培育高质量发展“小而美”项目、“质量帮扶计划”项目。与全球主要司法辖区加强反垄断立法执法交流,加大竞争领域技术援助力度。推动对美标准与合格评定对话机制、对欧食品安全对话机制建设。聚焦汽车等优势出口产业,做好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评议、跟踪与应对。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开展标准协调与合格评定互认。积极推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机构的国际合作,探索创新“走出去”的路径与模式。加快建设国家数字标准馆暨全球标准数据中心。深入挖掘国际组织岗位需求,加强国际人才培养和分级分类精细化管理,强化市场监管总局与省级市场监管部门联动,促进国际人才培训、推送常态化。

《中国质量报》【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石梯子哈 ...

  • 哆啦A梦快闪店在江苏省常州市一处商 ...

  • 山东省淄博市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举办 ...

  • 江苏省仪征市市场监管局胥浦分局开展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