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网红面馆为何卖不动了

2023-12-19 14:23:00 中国质量报

□ 张文礼

近期,“一碗面30元的网红面馆卖不动了”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有媒体报道称,曾在上海风靡一时的网红面馆近期经营惨淡,用一句话总结就是:边开边倒,倒得比开得多——巅峰时期曾开遍了整个上海的“家有好面”,上个月启动破产清算;曾经开店超1000家的“五爷拌面”,一年倒闭了近600家;计划今年开1000家店的兰州牛肉面品牌“陈香贵”,已经从237家关到191家。

红极一时的网红面馆为何突然卖不动了,引发网友热议。很多人在讨论中不同程度地发出了这样的疑问:网红品牌为何很难走得长久?

作为最传统的主食之一,我国面食种类、样式、口味繁多,消费基础深厚、需求旺盛,拥有长期且高度稳定的广阔市场。在消费提质的当下,面食早已不局限于满足人们的口腹之欲,追求绿色健康和新颖别致的口味、品质及样式,成为推动面食消费多元化的重要动力。在此基础上,网红面馆得以源源不断出现,凭借着别致的装修风格和普遍较高的价格,再加上资本的助推,成功吸睛并迅速在消费市场走红。

但走红很简单,想要长红却很难。网红面馆为何卖不动了,答案可以从消费者的评价中窥见一二:“满满的‘科技感’,但又贵又难吃”“就靠个品牌和装修忽悠人,真的没有路边的兰州面馆好吃”“一碗面30元,就随便加点东西就四五十元了,真吃不起”。

网红面馆卖不动,并不意味着面食生意不好做。研究机构艾媒咨询发布的《2022年中国消费者餐食类型偏好》显示,面条以50.4%的占比在各类餐食中遥遥领先。同时,2022年中式面馆市场规模突破3400亿元。也就是说,和传统的面食餐馆相比,这些突然火起来的网红面馆,其品质和价格等核心要素,并没有得到消费者的普遍认可,这才是其如今发展走入困境的根本原因。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对于中式快餐的可接受价格大多在20元价格带,其中85.2%的消费者认为可接受价格不超过30元。但网红面馆的单一产品售价普遍在30元以上,要是选择套餐或者加点其他产品,一餐饭的价格可以达到50元。不够亲民的价格,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消费人群的有效扩大。但价格因素似乎并不是最关键的,毕竟相较于其他面馆,网红面馆成本投入显然要更高一些,其售价偏高也在情理之中。更核心的问题在于,从消费者的反馈中不难发现,网红面馆的产品口味和品质,似乎也并不符合大家对其高售价下的预期,再加上无异于普通面馆的服务,导致很多消费者只是“打卡式”“体验式”消费,很难变成回头客。如此一来,网红面馆一时的流量也就很难变成长久的“留量”。

很多网红餐饮品牌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慢慢开始学着“放下身段”,走到更多普通消费者身边。他们通过降低单品价格、丰富套餐组合、积极反馈消费者意见等手段,以更加合理的产品、价格和服务策略提升口味和服务,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谋求企业稳健发展,持续打造餐饮品牌。

网红面馆乃至更多的网红品牌要想实现长红,靠的绝不是一时的热度和流量,而是过硬的品质、合理的价格、优质的服务、差异化的市场竞争以及由此长久积淀下来的消费口碑。如果没有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作为核心支撑,一味注重数量扩张和网络营销所带来的“爆火”,终将是昙花一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黑龙江省逊克县大平台雾凇风景区库尔 ...

  •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中欧班列稳步增长 ...

  • 安徽省涡阳县市场监管局石弓所开展猪 ...

  • 食品安全从我做起

  • 满汉双文书法家黎姝宏作品展在北京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