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对扫码点餐默认收取餐具费说“不”

2023-12-19 14:22:07 中国质量报

□ 杨朝清

近日,有网友反映,上海市浦锦路一家饭店强制收取餐具费——顾客进店“扫码点餐默认餐具费每人2元”,且服务员不提醒。问是否提供免费餐具,饭店明确表示不提供,只有收费餐具。接到举报后,上海市闵行区市场监管局对该饭店立案调查,目前该案正在调查处理中。

 (据12月16日澎湃新闻)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到饭馆就餐商家一般不会收取餐具费。尽管大家都知道,“羊毛出在羊身上”,天下没有免费的餐具,它们的费用已包含在饭菜的费用中,但人们还是惯于沾“免费”的便宜。若有饭馆明确告知收取餐具费,不少消费者会不适应。像前述饭店扫码点餐默认收取餐具费由明收变暗取,更让人难以接受。

不过,面对餐馆强制收取餐具费之举,一些消费者虽心里不乐意,但在行动上却往往选择妥协退让。这是因为,商家总能找到收费理由,比如原料、人工、运营等成本增加,需要从各环节找补,以缓解经营压力;同时,餐具费大都不高,部分消费者不愿意因此与商家发生纠纷。

然而,正是因为一些消费者不愿意较真儿,纵容了餐饮商家的行为,才导致他们有恃无恐,甚至将收取餐具费等不合理的行为当成理所当然。早在2007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就曾明确提出,餐饮企业有义务为消费者提供消毒合格的餐具,并承担相应的费用,而不得将此转嫁给消费者。《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明确,餐饮业经营者如果提供收费餐具套装,应提前告知收费标准,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同时还应提供免费餐具供消费者选择,保障消费者选择权。部分餐饮企业对提供餐具等配套服务收费,实质是变相降低服务标准,使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受到侵害,消费者即便使用了收费餐具,也可拒绝“埋单”。

为消费者提供餐具本来是餐饮企业的义务,却被一些商家异化为一种需要付费的“增值服务”,这显然不合理。稀里糊涂的餐具费,何尝不是消费者没有得到足够尊重和善待的反映?在一个健康、成熟的商业社会里,“该给的一分不少给,不该给的一分不能多收”是最基本的市场法规,而消费者锱铢必较,不只是维护自身权益,也是倒逼商家守法守责、完善自我的一种外在推动力。消费者对扫码点餐默认收取餐具费说“不”,就是对商业精神和市场规则的守卫。

收取餐具费,尤其是扫码点餐默认收取餐具费,既违背商业规则也背离公众期许,理应被摒弃。市场经济本质上是信用经济和法治经济,商家不能自弹自唱,而是要在契约和规则的框架内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而消费者也要行动起来,维护自身权益、守护市场法规。只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拒绝“吃哑巴亏”,不愿意做“沉默的大多数”,在不起眼的小事上也较真儿,才会倒逼商家对失范行为纠偏,整个市场才能规范有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黑龙江省逊克县大平台雾凇风景区库尔 ...

  •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中欧班列稳步增长 ...

  • 安徽省涡阳县市场监管局石弓所开展猪 ...

  • 食品安全从我做起

  • 满汉双文书法家黎姝宏作品展在北京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