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看清“酒店刺客”背后的市场逻辑

2023-08-14 11:16:08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暑期是旅游旺季,各热门旅游城市、著名景区游客量激增。然而,旅游热潮拉动酒店宾馆客房价格大幅上涨,引发网友热议,“月薪两万元住不起如家汉庭”“快捷酒店房价直逼香格里拉”等话题讨论热度直线上升。

从媒体报道看,在本轮酒店涨价潮中,涨价幅度最大的是经济型酒店,涨价区域最集中的是一线旅游城市。万得咨询(Wind)提供的酒店平均价格指数显示,8月,北京、上海酒店平均价格分别为1270元、931元,同比分别上涨39%、16%。而在一些旅游资源丰富的二三线城市,汉庭、如家等经济型酒店价格也上窜至中高端酒店的价格水平,比如苏州、泰安等热门旅游城市市中心的如家酒店价格上浮至四五百元乃至更高。

面对“酒店刺客”,有人表示理解,毕竟3年疫情给文旅行业造成巨大生存压力,现在市场恢复往日生机,一些酒店难免产生报复性“割韭菜”心理,所谓“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当然,国内民众表现出强劲的报复性旅游消费热情,让市场出现供需失衡,也为部分酒店提供了做“刺客”的条件和底气。

美团数据显示,7月第一周,机票、火车票、景点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均超过100%;去哪儿网数据显示,今年暑期机票预订量比2019年同期增长70%,其中亲子相关景区预订量更是超过2019年同期7倍。出游人数暴增,同时,出游时间点重合度高。中国旅游研究院预计,今年7、8两个月国内旅游人数将达到13.31亿人次,占全年国内旅游出游人数的20.18%。

与旺盛的旅游需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市场供给严重不足。针对网友的质疑和不满,汉庭酒店母公司方面回应称,疫情过后,旅游市场正在快速复苏,而酒店行业的供给恢复速度还没有完全同步,供需的不匹配导致部分热门地区价格波动明显。

酒店供给没能与需求同步,一个重要原因是,前两年,受疫情影响,不少酒店难以承受经营压力,大量缩减客房数量。中国饭店协会发布的《2023年中国酒店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国住宿业设施总数为43万家,较2020年年初减少29%;客房总规模1529.1万间,较2020年年初减少19%。从客房类型来看,经济型酒店数量缩水最为严重。2020年至2022年,经济型酒店减少了355.9万间。

与此同时,近几年酒店业适应消费升级变化对供给端进行结构性调整,整体上拉高了市场价格。成本是酒店涨价背后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之一,包括租金、人力和工程造价等,都会影响客房价格。业内人士指出,酒店业态升级是大势所趋,低端连锁酒店纷纷向“右上角迁移”(即供给侧技术进步速度逐步加快,终将超过需求侧用户需求进步的速度),其产品品质和高端酒店趋同化。酒店同其他消费品一样,其消费逻辑也在快速迭代。为满足年轻一代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酒店也要求新求变,每隔一段时间就要进行装修,其他硬件也跟进升级。而升级的成本,最终都会体现在客房价格上,并摊在每一位住宿旅客身上。

严重的供需矛盾推动酒店行业市场以涨价的方式重新寻找平衡,这是当前热门旅游城市、景区酒店涨价背后的市场逻辑。而依据市场逻辑可以预测,随着暑期旅游高峰结束,酒店客房价格也会有所回落,恢复正常水平。要知道,旅游市场作为自由竞争的开放型市场,“看不见的手”会发挥调节作用,市场一旦出现非正常的高额利润现象,新的竞争者就会被吸引过来,从而稀释利润,降低价格。也就是说,“月薪两万元住不起如家汉庭”只是暂时的,长远看,快捷酒店受市场规律调节,其“快捷”属性不会改变。

当然,尊重市场规律,认可“价高者得”规则,并不意味着酒店价格可以随意上涨,甚至“上不封顶”。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等多部门曾发布关于规范酒店客房市场价格的意见,提出旅游热点区域和大型活动场所周边地区,可根据价格法的规定,对酒店客房价格实施最高限价等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事实上,对于乱涨价行为,市场规律本身也会“干预”:如果价格上去了,但服务品质却没跟上去,造成“吃相难看”的观感,消费者就会“用脚投票”,而一旦酒店经营者把生意做成“一锤子买卖”,那么早晚会被市场淘汰。

《中国质量报》【观察家】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平坝 ...

  • 全球首个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堆“玲龙一 ...

  • 广西壮族自治区横州市电子商务孵化中 ...

  • ​浙江省金华市金义新区新能源汽车零 ...

  • 江苏金成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接到的国内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