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外卖平台不该成虚假宣传“重灾区”

2023-08-14 11:17:08 中国质量报

□ 孔德淇

当下,外卖已成为人们触手可及的消费选择,无论是皮脆肉酥的烤鸭、香辣可口的川菜,还是令人垂涎欲滴的甜品奶茶,只需轻点几下手机,美食就会“飞奔而来”。然而,在这个美食的世界中,却悄然滋生着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外卖店铺的虚假宣传。这些店铺为了吸引消费者,在平台上展示出一张张诱人的照片,但实际情况却与之大相径庭。有的店铺甚至完全是虚构出来的,根据平台注册地址根本找不到实体店,费尽周折终于找到后才发现连正规档口都没有,只是躲在地下室的一个小作坊,简直就是在忽悠消费者。

这些外卖乱象频发,主要有两方面成因,一是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店铺的口碑,店铺照片和评价成为其选择外卖的重要依据;二是店铺租金和经营成本不断攀升,这使得一些商家陷入经济困境。为了吸引消费者,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生存下来,他们选择“退居幕后”,将实际的店铺设在偏僻的角落,而在外卖平台上借假照片虚张声势。

商家无论有何种“苦衷”,店铺照片变“照骗”,小作坊冒充大门店,都是对消费者的极端不负责,严重威胁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其本质上是一种消费欺诈,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经营秩序。

要治理“造假外卖”乱象,将食品安全“晒在阳光下”,必须完善相关立法和监管。目前,我国已陆续修订和出台了《食品安全法》《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等法律法规,各地也持续开展外卖食品监管立法工作,建立起相对完善的网络餐饮监管体系,加大对不合规商家的发现和惩戒力度。

“造假外卖”也折射出平台责任缺位。外卖平台本有义务制定统一规范、审核准入资质,对消费者食品安全负责。可一些外卖平台在审核环节存在巨大漏洞,让不法商家与中介有机可乘。针对这些问题,外卖平台要全面自查,严格审核商家提供的入驻材料,确保从业许可信息完整、真实、有效,同时畅通举报渠道,积极受理消费者投诉,调查取证后及时处置,将虚假宣传等乱象扼杀于萌芽状态。

从监管现状来看,外卖店铺数量庞大,难免出现漏网之鱼,探索“互联网+监管”模式,敦促商家配备“明厨亮灶”设备,实行360度无死角监控,让不卫生的后厨变成安全达标的阳光厨房,显得很有必要。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外卖愈趋普及的时代,食物的安全与品质始终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只有各方协同发力,推动形成入驻资质审核、生产制作、运输配送以及消费者反馈的监管闭环,我们才能够构建一个透明、安全的网络餐饮环境,让消费者真正放心地享受到外卖带来的便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平坝 ...

  • 全球首个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堆“玲龙一 ...

  • 广西壮族自治区横州市电子商务孵化中 ...

  • ​浙江省金华市金义新区新能源汽车零 ...

  • 江苏金成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接到的国内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