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以最大合力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2023-02-27 12:31:31 中国质量报

□ 张文礼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强调将开展3个月的专项行动,着力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坚决遏制餐饮浪费势头,力求取得可感知、可检验、可评判的工作成效。

安不能忘危,居安更要思危。保障粮食安全,在田地里,更是在餐桌上。近年来,我国连年保持粮食丰产稳产,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更有保障了。但不可否认的是,“舌尖上的浪费”长期存在,因此,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既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直接要求,更是保障粮食安全重要的必然要求,任何时候都要反复强调。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长期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始终将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立足自身职能,通过强化监管、教育引导、标准宣贯、以案释法等举措,在制止“舌尖上的浪费”方面取得积极成效。此次成立由市场监管总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再次彰显市场监管部门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对制止餐饮浪费、保障粮食安全的高度重视。

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毋庸置疑,在我国庞大的餐饮消费市场规模和消费人群面前,任何一次“就剩这一点,不要了”的想法,都会变成巨量的食物浪费和资源消耗。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要强化制度建设,加大标准引领。相关部门要立足《反食品浪费法》,着眼线上线下,围绕食品生产、消费、销售、回收等各个环节,建立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并在此基础上制修订餐饮消费和销售等各环节的标准规范,加强标准宣贯,引导行业自律,为商家提供具体的、可操作的行为指引。同时,进一步加大日常监管和案件曝光力度,瞄准日常餐饮消费,聚焦公务接待、学校和单位食堂、宴请活动等重点场所,通过以案释法,建起反对食品浪费的执法“高压线”,让餐饮商家和外卖餐饮平台等行有规范、为有尺度,落实主体责任,主动依法依规经营,严格操作规程,减少生产制作和销售环节中的餐饮浪费。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不仅要惩罚后进,更要鼓励先进。单纯从短期的经济效益来讲,“消费者点餐,多多益善”,这无疑是餐饮从业者普遍的想法。让餐饮商家花心思、派人手来制止消费者的餐饮浪费,或多或少都会对其经营行为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加强制止餐饮浪费方面的执法监管,不仅要突出惩处不力者的行为示范,还要大力鼓励优秀者。相关部门可以考虑对践行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等的“优等生”,在其他从业相关政策上进行倾斜照顾,进一步鼓励餐饮从业者创新餐饮消费方式,持续在“小份菜”“半份菜”、明示菜量、引导合理点餐、优化经营管理等方面下大功夫,做好文章。同时,要深入挖掘餐饮商家在制止餐饮浪费、引导合理消费方面的创新举措和良好做法,总结形成可复制、可参照的典型经验,在全社会大力推广。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核心在于养成良好餐饮消费习惯。喝剩的半瓶水、半碗汤,吃剩的少量菜,打包起来花钱又麻烦,这是餐饮消费中最普遍的场景。但往往就是这些小细节,最后产生大浪费。相关部门要全面强化宣传教育和消费引导,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弘扬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传统文化,引导消费者主动减少过量点餐、剩菜及时打包,摒弃讲排场、好面子等不良消费思维,形成科学、理性、文明消费习惯,让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当然,要真正杜绝食品浪费,仅靠市场监管部门或者几次专项行动难以形成治本之效。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更是一项需要立足当下、思虑长远的工作,需要包括更多政府部门、餐饮企业等在内的全社会都积极行动起来,凝聚最大共识,形成最大合力,画好最大同心圆,让节约粮食、反对餐饮浪费成为恒久的公众习惯和社会风气。

《中国质量报》【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常州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

  • 食品安全 你我同查——延安市市场监 ...

  • 湖南省常宁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春耕 ...

  • 重庆市梁平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 ...

  • 二月二,大批鲜货上市!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