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用预防式监管机制治理预付式消费乱象

2023-02-20 15:36:21 中国质量报

□ 李英锋

预付式消费让不少消费者享受了优惠和便利,尝到了甜头,也让不少消费者掉进了商家关门、跑路、资金链断裂等“坑”里,吃到了苦头。预付式消费频频爆雷,成了侵犯消费者权益的高风险模式,引发的消费投诉居高不下。预付式消费模式中“卡还在,店没了或钱没了”等问题不仅让消费者很受伤、很无奈、很无助,也拉低了市场诚信和消费信心,妨碍了相关行业的健康发展。

近年来,消费者普遍呼吁加强对预付式消费乱象的治理,商家也对建设诚信、安全、稳定的预付式消费保障机制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如何创新监管模式、提升监管效能,消减预付式消费中的侵权点、风险点,给消费者创造更靠谱、更放心的预付式消费环境,给商家搭建更有信誉的预付式营收平台,成了监管部门亟待解决的问题。

比之成本高、难度大、效率低的事后维权,事前维权也即预防式维权的成本较低,难度较小,效果更好。北京市朝阳区等地就预付式消费的预防式维权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也积累了有益经验。朝阳区开发的预付费资金监管平台,引导商家自愿把预付费产品接入平台,由银行作为第三方机构对平台内流转的资金进行100%监管。这样,消费者消费一笔,银行就转给商家一笔,消费者卡里剩余的钱还都躺在银行的监管账户中,即便商家出现资金链断裂、关门跑路等问题,消费者未消费的钱还在,消费者可以向银行申请退费,免除后顾之忧。朝阳区还推出“预付管家”平台,搭建预警通监测系统,集中梳理预付式消费企业数量及风险情况,给企业画像,对于涉嫌违法犯罪、跑路的企业,通过媒体发布黑名单,对优质企业由行业主管部门公示白名单,有效降低了企业恶意卷钱跑路的风险,维护了消费者权益。

实践证明,预付费资金监管机制有助于从源头治理预付式消费乱象,减少消费纠纷,化解消费的难点、堵点、痛点。各地应积极学习借鉴,在预防式监管维权环节多下功夫。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等部门也应尽快对《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修订升级,顺应当前预付式消费治理需求,建立预付费资金监管机制以及配套的预警机制,明确预付费资金平台的搭建责任主体、第三方金融机构资金管理规则、商家预付费资金接入平台的条件和程序、消费者退费流程等事项,给预付费资金戴上“法治笼头”,助推预付式消费进入规范有序的发展轨道。

当然,不少商家热衷于预付式消费的目的在于提前获得一笔流动资金,增强资金活力,而在预付费资金监管机制下,商家无法充分使用预付费资金,其参与预付费资金监管模式的积极性会下降。针对这一问题,可通过监管规则赋予商家接入预付费资金监管平台的强制性义务,要求启用预付式消费模式的商家必须把预付费资金接入监管平台,也可向接入预付费资金监管平台的商家提供低利率信用贷款,从金融渠道向商家注入资金,鼓励商家自愿接受预付费资金监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直播间比价行为极易误导消费者

  • 东坡文旅大会 | 东坡鱼、醉鹅肝… ...

  • 加强管线排查 保障安全生​产

  • 第32届中国国际汽车服务用品及设备 ...

  • 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着力打造轨道交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