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规范“网络探店”更好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2023-02-20 15:33:37 中国质量报

□ 苑广阔 

近年来,网络探店风生水起,很多网友转身为探店达人,以短视频的方式,发布自己在某家餐饮店的就餐经历,或者是游览某个景区景点的经历。而对于其他网友来说,这样的展现,也就成了自己在选择餐饮商家以及景区景点时的一种参考。这不但进一步促进了网络探店的发展,而且也让其商业属性得到凸显,逐渐演变为一门生意,催生了一个行业。

以目前最为常见的餐饮行业网络探店为例,探店已经有了广告宣传的性质,可以为餐饮商家带来客流。餐饮商家也愿意为此付出一定的成本,包括为探店达人提供免费的餐食和服务、给予一定的佣金酬劳等。网络探店除了可以为商家带来客流、解决获客难题、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外,还丰富了网络生态,让消费者有更多的消费选择,创造了灵活就业的岗位和机会,所以具有多方面的现实意义。

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作为一个新兴行业,网络探店也犹如硬币的两面,尤其是对处于“野蛮生长”阶段的网络探店,更是如此。探店达人勒索霸王餐,给钱就夸、不给钱就骂,虚假宣传等纠纷,让这个新兴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很大争议。种种乱象不但阻碍整个行业的良性和健康发展,也意味着网络探店已经到了必须规范、树立标准的时候。

为此,在经过长达半年的讨论和调研之后,抖音生活服务出台行业内首个《餐饮探店规范》,规定商达(商家和探店达人)双方在探店合作各环节中,应当遵守的行为规范和交付标准,明确商达双方服务和权责内容,并结合线上撮合产品功能的迭代,根据商达合作需求和偏好,推出“自由探店”和“合作探店”两种模式,以此来保障双方权益,也保障整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为了能更好地约束双方权责、服务与交付流程,抖音生活服务还同步上线多个场景的治理与判责能力,包括商家不接待达人、未按约定免费提供餐食、违规上线同质商品、恶意规避达人分佣,以及达人未按约定发布视频、未按约定时间探店、未保持视频连续公开时间等,可有效解决网络探店中商达纠纷问题。

2022年,全国很多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在促进消费、提振市场的各项举措中纷纷提出,要鼓励餐饮等企业通过直播带货、探店引流等方式开展促进消费活动,推动消费市场和经济复苏。而实践也证明,网络探店确实是一个十分有效的手段。只有推动网络探店规范发展,明确商达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才能够在助力实体经济上发挥可持续的作用。

《中国质量报》【你评我议】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东坡文旅大会 | 东坡鱼、醉鹅肝… ...

  • 加强管线排查 保障安全生​产

  • 第32届中国国际汽车服务用品及设备 ...

  • 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着力打造轨道交通 ...

  • 宝鸡陇县:“羊保姆”护航产业兴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