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小程序购物需打好“监管补丁”

2023-02-20 15:32:53 中国质量报

□ 许朝军

随着网络购物的日益流行,不少购物小程序也开始轮流登台。这方便了消费者网购,丰富了网购消费的形式和内容,便利效应凸显。然而,监管不到位导致消费者权益受损现象却不断涌现。

2月15日,中消协发布《2022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其中“小程序购物售后无保障”问题被点名。小程序大多门槛较低,简单开发即可上线运行,而现实中却缺乏必要的科学的监管。小程序自身上线容易、下线简单,更容易给不法商家提供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收益后匆匆下线或者面临投诉举报时迅速逃离的机会和空间。这导致不少消费者出于追求购物便利快捷、物美价廉等而陷入欢喜购物后维权难的窘境。

如果现实中对购物小程序上线、退出有明确而具体的监管措施,对推出小程序的平台制定科学完善的责任监管机制和追责机制,平台也一定会担负起对小程序的监管责任,小程序也就不会再钻监管不到位的空子。

中消协的点名,对于消费者和电商运营机构以及监管机构而言,都是警示和提醒。对于小程序购物而言,消费提醒警示是必要的,但不能停留于提醒,如何补上小程序购物监管不到位导致消费者权益受损的漏洞,才是关键和根本。

目前,当务之急是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密切协作,打好小程序购物维权“补丁”。一方面,要强化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和经营行为前置监管,扎紧购物小程序的上线“篱笆”,做好资质审核、经营监管和售后服务监管,督促购物小程序建立健全经营管理制度和售后服务以及投诉举报维权处理机制,并依法保障其行为合法,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从源头上避免维权保障不到位难题;另一方面,要强化平台监管责任,每个购物小程序的背后都是挂靠在网站平台或者服务器管理方,如果这些“背后管理者”能依法履行监管责任,在小程序开发资质审核、经营审核、售后维权落实审核等方面责任到位,一旦出了问题,不仅要依法追查购物小程序责任,更要上诉追究平台责任,平台自然会谨慎审核、精准履行监管责任,这样才能取得小程序购物良性发展和便捷服务消费者的“双赢”。

《中国质量报》【你评我议】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东坡文旅大会 | 东坡鱼、醉鹅肝… ...

  • 加强管线排查 保障安全生​产

  • 第32届中国国际汽车服务用品及设备 ...

  • 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着力打造轨道交通 ...

  • 宝鸡陇县:“羊保姆”护航产业兴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