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汽车>>

“油电同权”话题再度受到关注

2024-03-28 14:26:28 中国质量报

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消费“此消彼长”趋势下

“油电同权”话题再度受到关注

□ 本报记者 张文礼

近日,关于“油电同权”的话题再度受到公众关注。前不久,乘联会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表示目前新能源车的市场渗透率已高达35%,应当对新能源汽车同样进行尾号限行、限购等措施,推动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平权”。

事实上,关于“油电同权”的争议早已有之。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大幅提升,行业内外关于取消新能源汽车“政策特权”的呼声逐渐显现,尤其是依托“绿牌”所获得的上牌资格、免限行资格等。此次呼吁也不是乘联会第一次提出“油电同权”。2023年2月,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曾透露,乘联会已经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了合并蓝牌、绿牌的建议,并且“预计未来两年就将成为现实”。

“特权”曾是行业重要助力

长期以来,免购置税、不限行、不限购、使用成本低是新能源汽车获得众多消费者青睐的重要原因。

2016年,为了增加新能源汽车辨识度,公安部设计了新能源汽车专用“绿牌”并逐步推广。相比“蓝牌”,“绿牌”享受的诸多优惠政策,极大地刺激了新能源汽车的消费。

2018年7月,财政部发布公告,对包括纯电动商用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商用车在内的新能源车型免征车船税,成为新能源汽车“后补贴时代”的支持政策之一。

2019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其中重点提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政策,已实行的应当取消。

在此基础上,为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近年来,多地先后出台相关优惠政策,比如,对新能源汽车给予大额的购车补贴、道路通行费优惠、减免部分停车费用、设置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对其充电费用给予减免优惠、允许其高峰时段走公交车道等举措,积极为新能源汽车消费提供助力。

呼吁“油电同权”的背后,是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高速增长带来的高渗透率和市场占有率,让其不再是汽车市场“小块头”,以及燃油车消费势头减弱的大趋势下,业内对于提振燃油车消费的期待等多重因素。尤其是近两年来,随着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等积极助力,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在此大背景下,不少新能源车企还喊出了“电比油低”的口号,进一步削弱了燃油车的市场竞争力。

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7.7万辆;2018年,随着“绿牌”在全国范围内启用,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明显增长,达到125.6万辆。2022年,这一数据达到688.7万辆,2023年更是快速上升至949.5万辆。6年中,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超过12倍。截至2023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204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6.07%;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1552万辆,占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76.04%。

“同权”背后是“真金白银”

从社会反响来看,实现“油电同权”,不光是汽车行业的呼声,也是不少燃油车主长久以来的“心结”。

从2009年起,全国范围内统一用“燃油附加税”取代原先的养路费,但尽管同样使用道路资源,新能源车却具备“豁免权”,不需要缴纳相关费用。数据显示,2023年税务部门对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车船税1218亿元,促进汽车行业降碳减排。仅此两项对比,油车车主就需要付出更高额的购车费用和用车费用。

但反对“油电同权”的人士认为,尽管新能源车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也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但相比燃油车数量,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尤其是新能源私家车保有量仍然占比较低,目前推行“油电同权”将对新能源汽车消费带来不小的冲击。

以北京市为例,3月21日发布的《北京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23年末,北京市私人汽车保有量为543.1万辆,其中载客汽车507.3万辆,新能源载客汽车为52.8万辆。也就是说,私人所拥有的新能源载客汽车仅为载客汽车总量的10%左右。

有分析人士表示,若当前直接取消新能源汽车的一系列“政策特权”,新能源汽车续航焦虑、二手车保值率低等问题则会被放大,将明显影响消费者购车决策。

“特权”减少是大势所趋

记者注意到,在目前仍实行机动车限行限号相关政策的地区,新能源车上路仍然享受“特权”,不受限行限号政策影响。

3月25日,北京市政府发布《关于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从4月1日起,北京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将继续实施一年,纯电动小客车将继续不受尾号限行措施限制。

从2009年第一次延长执行尾号限行措施至今,北京市已先后进行过15次延期。2015年4月,北京市政府宣布从同年6月1日起,纯电动车将不受尾号限行影响。此规定一直延续至今,中途未作出过调整。

根据陕西省西安市机动车限行规定,悬挂新能源专用号牌的新能源汽车不在限行时间、限行区域、限行尾号范围之列。类似情况在全国多地存在。

但尽管如此,新能源汽车“政策特权”的减少,亦是大势所趋。

自2023年1月1日起,上海市对消费者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的,不再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绿牌)。

2023年底,浙江省发改委公布《关于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其中,在“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政策”部分明确指出,推动杭州市有序取消小客车限行限牌等政策。也就是说,一旦此政策正式推行,那么包括新能源车和燃油车在内的车辆都将享受到此政策红利,新能源车优势将明显减弱。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4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在北 ...

  • 重庆市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启动出租车 ...

  • 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开幕大秀 ...

  • 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市场监管局常态 ...

  • 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