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汽车>>

汽车“出海”稳健增长势头良好

2024-03-28 14:24:03 中国质量报

前两个月出口再创纪录

汽车“出海”稳健增长势头良好

□ 本报记者 张文礼

今年前两个月,河南出口汽车货值55亿元,同比增长超六成,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货值近18亿元,同比增长近3倍;今年前两个月,天津口岸出口汽车8.8万辆,货值57亿元……近期,多地汽车出口数据相继出炉,体现了明显的增长态势。

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出口汽车83.1万辆,同比增长22.1%。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18.2万辆,同比增长7.5%。我国汽车“出海”延续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势头不减,政策支持不断加码

2023年,我国汽车出口总量达522.1万辆,同比增长57.4%,正式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伴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崛起,我国汽车出口取得了显著成果,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外贸出口的新动能代表。

“我国汽车出口驶入了快车道,不仅成为拉动汽车产销增长的重要力量,还远超国内货物贸易的整体平均增速,成为宏观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近日在以“智建新生态 共创新未来”为主题的2024中国汽车进出口高峰论坛上表示,该协会将与产业链各方一道,推动中国汽车品牌深度参与到全球汽车产业链、供应链以及创新链的发展进程之中,进一步提高本土化渠道与服务体系能力,助力中国汽车品牌协同“出海”,赋能经销商伙伴抱团发展。

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位;新能源汽车出口120.3万辆、同比增长77.2%,均创历史新高。新能源汽车成为汽车出口的中坚力量。

就在2月初,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9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新能源汽车贸易合作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水平、健全国际物流体系、优化贸易促进活动、营造良好贸易环境等6个方面提出18项政策措施,体现了国家层面对新能源汽车的高度重视,同时也为新能源车贸易合作提供了多层次的支持和保障措施。

在《意见》部署的18项工作中,市场监管总局承担着积极参与国际海事组织关于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运输的国际标准规则制定,推动标准国际化和合格评定互认,积极参与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领域国际标准制定,推动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动力电池等领域国内外标准协调对接,开展灵活务实的多双边合格评定互认合作等重要工作。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当前的汽车出口而言,技术性贸易壁垒成为很多车企进入海外市场的一大难题,其中就包括标准和合格评定等核心要素。因此,推动汽车领域尤其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标准国际化水平、推动多双边标准质量认证国际互认等工作,已经成为我国汽车出口急需做好的关键工作。

各地政府部门的政策支持,也积极赋能车企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今年2月,湖北省政府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抢抓机遇拓展汽车产业链国际市场,加强市场拓展和宣传推介,加快品牌、生产、技术、服务“出海”,持续巩固和扩大海外市场,强化政策保障和统筹协调,优化外贸服务,更好支持汽车产业链出口。河南省政府公开的资料显示,近年来,河南省聚力发展汽车产业,将新能源汽车纳入重点培育的7个万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28个重点产业链倾力打造。2023年以来,郑州比亚迪基地顺利投产,上汽郑州乘用车二期新车下线,中州时代新能源生产基地项目加快推进,汽车出口成为河南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2022年,河南省汽车出口货值125.1亿元,同比增长128.5%;2023年,出口货值258.3亿元,同比增长106.6%。

速度加快,渠道更加多样化

随着汽车出口态势的持续向好,大批车企纷纷布局通过建设海外工厂、优化物流运输等方式,加速推动汽车外贸发展。

2023年底,比亚迪宣布从匈牙利政府获得数十亿欧元的投资,计划在匈牙利建设其欧洲首个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如果这一目标实现,将是中国车企在欧洲建设的首个生产基地。而在此之前的2023年7月,比亚迪与巴西巴伊亚州政府共同宣布,双方将建设三座工厂,包括主营电动客车和卡车底盘的生产工厂、新能源乘用车整车生产工厂,以及磷酸铁锂电池材料加工厂。

广汽集团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0月底,广汽国际已完成中东、亚洲、欧洲、非洲、美洲五大板块31个国家的业务布局,在全球范围内累计建成125个网点,初步构建起全球的销售、服务体系。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中国品牌而言,在海外投资建厂、创造就业岗位,可以展示企业实力、提升品牌形象,有助于树立国际市场良好形象,与当地消费者建立更直接的联系。同时,在海外建厂也可以有效规避一些国家设置的汽车出口贸易壁垒。

2023年,奇瑞集团联合旗下芜湖造船厂在威海打造汽车运输船建造基地,目前该基地已承接三艘7000车位级别汽车运输船订单,三艘船订单全部来自奇瑞汽车。今年1月16日,比亚迪首条滚装运输船“EXPLORER NO.1”轮从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小漠国际物流港首航,“小漠港-欧洲”外贸滚装航线开通,小漠港与比亚迪共同开启了“国车自运”时代。1月17日,上汽集团委托中国船舶集团建造的首艘远洋汽车运输船(滚装船)——上汽安吉申诚号正式开航。作为全球现役装载量最大、国产化程度最高的清洁能源滚装船,上汽安吉申诚号首批搭载上汽集团、东风和宇通约5000辆自主品牌新车,启程前往荷兰芙拉新港。

除了车企自身发力外,相关平台的搭建也愈加受到业界的重视,成为推动汽车出口的积极助力。近期,由中国车辆进出口有限公司联合合作伙伴,经过1年多时间开发建设的“中国汽车出口国际营销服务平台”——Vehilink正式发布。公开资料显示,Vehilink以为中国汽车出口提供一体化综合服务为目标,通过直接联通海外汽车需求与国内车源供给,构建差异化新型汽车贸易商业模式。通过引入金融、保险、仓储物流等环节,Vehilink为客户提供矩阵式模块化服务,实现出口贸易全流程线上化、可视化,让汽车出口更顺畅。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4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在北 ...

  • 重庆市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启动出租车 ...

  • 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开幕大秀 ...

  • 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市场监管局常态 ...

  • 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