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放心消费 | 春节食品安全专项抽检结果来了!

2024-02-08 18:32:12 品质泰州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在春节期间吃得安心、吃得舒心、吃得放心,近日,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春节食品安全专项抽检活动。

结合节日消费特点和“你点我检”问卷情况,此次专项抽检以流通环节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为主,共抽取食用农产品,糕点,调味品,酒类,肉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饮料,糖果制品,粮食加工品,乳制品,方便食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速冻食品等13大类节日热销食品300批次,覆盖三市三区48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

经检测,此次专项抽检整体合格率为99.66%,发现1批次年糕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含量0.0319g/kg)。

抽检小常识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是一种广谱的食品防腐剂,常用于糕点、酱菜等食品中,以防止食物腐败变质,延长产品保质期。长期食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的食品,会对肝脏、肾脏造成不必要的负担,进而对人体健康产生潜在威胁。GB 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年糕、米线等以大米为主要原料的米粉制品不得使用防腐剂。

对抽检不合格食品,市市场监管局已通知属地市场监管局启动核查处置程序,责令企业立即停止销售不合格产品,及时向上级经销商追根溯源,有效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抽检详细信息看这里

c7c107f90bc39914dc49488623a2e841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82c669e0a78ae3d5fed31235f6cfd6b5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消费小贴士

01 购买食品时

选择证照齐全的正规商家或购物平台,谨慎购买朋友圈微商等渠道的食品;采购食品及原料,要注意感官是否新鲜、正常;采购预包装食品,要查看包装是否胀袋破损并认真阅读包装上的标签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和厂家信息等。

02 存放食品时

应按照“熟上生下”的方式在冰箱内存放;蔬果类食品宜冷藏保鲜,并与生肉、生鱼等食物分开保存;冷冻食品在解冻之后,应尽快加工烹调;真空包装食品,应该即开即用;常温下餐饮食品的保存时间不宜超过2小时。

03 网络订餐时

先在平台上检查商家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下单前多浏览商家的评论信息;取餐时应认真查验食安封签是否完好以及是否被污染;发现食品变质或受到污染应拒收,并联系商家、平台处理。

04 外出用餐时

优先选择实施“明厨亮灶”或者餐饮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中有“笑脸”标志(等级高)的门店就餐;谨慎食用那些“新奇”“野味”等不常食用的食品。

05 家庭就餐时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未食用完的饭菜,应及时冷藏,再次食用前彻底加热;荤素搭配,合理膳食。

购买食品或外出就餐时,要妥善保管好消费凭证,如果遇到了食品安全问题或者纠纷,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同时保存好可疑食品样品和就餐凭证。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龙迎新年味浓

  • 山西省运城市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

  • “国潮”崛起正当时——专家和业内人 ...

  •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和成都大熊猫 ...

  •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岭下镇坡阳古街迎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