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益海嘉里金龙鱼助力共建“一带一路” 实现双循环高质量发展

2023-12-11 11:10:39 新华网

12月5日,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在厦门举办“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和粮食安全发展合作高峰论坛暨全国放心粮油供应网络建设经验交流会。政府相关领导、行业权威专家、知名企业、区域代表、资深学者齐聚厦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总结粮食行业经验与成就,共同探讨如何更加积极投身开放战略,携手为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1702262433070.png

益海嘉里金龙鱼总裁穆彦魁受邀在会上分享了益海嘉里金龙鱼及母公司丰益国际响应国家号召,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农业共建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愿与行业进行探讨合作,共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共建“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大有可为 积极践行助力粮食安全

今年正值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有力促进互联互通,为各国共同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市场和机遇,也拓展了我国的发展空间。

在农业领域,“一带一路”的共益效果更是显著。穆彦魁认为,“单靠国内资源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粮食需求,开发稳定的海外粮油基地迫在眉睫。加快开发农业资源,推动进口来源多元化,建立安全可靠的国际粮食供应链是必由之路。”

“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有着充足的土地、水资源和劳动力资源,而且大部分处于待开发状态。如非洲、中亚地区和乌克兰、俄罗斯,虽然有大面积的可耕种土地,农作物的种植、加工及贸易优势巨大,但由于农业发展水平落后,农作物的生产能力很弱。

穆彦魁在发言时表示,“中国有资金、有技术、有能力帮助这些国家发展农业生产,这样既增进了同这些国家的友谊,又可以增加全球粮食供给,也维护了中国的粮食安全。因此,国内粮食企业‘走出去’,在‘一带一路’开展农业合作共建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益海嘉里金龙鱼及母公司丰益国际的全球产业布局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高度吻合,在推动中国与共建国家农业合作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公司积极推动拓展海外布局,共建产业合作,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

丰益国际已在共建“一带一路”的3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完善的农业粮油经营网络,成为最具影响力的粮油企业之一。“2022年,我们从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苏丹、坦桑尼亚等亚非国家进口芝麻总量占全国芝麻进口量的近15%,每年从非洲进口花生约占全国花生进口量的20%以上,区域涵盖苏丹、塞内加尔等非洲国家,进口量也是呈逐年上升趋势。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地区的进口量也快速增加,每年从这三个国家进口葵油、菜籽油、亚麻籽油上百万吨。”穆彦魁介绍道。

除了借助进口,益海嘉里金龙鱼坚信,勤练内功也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一环。公司积极运用科技来提升产业的规模、效率和附加值等,从而做到“节粮减损”“藏粮于技”,为国家的粮食安全战略贡献力量。据穆彦魁介绍,“公司进入中国三十余年来一直致力于研发新产品、创新产业模式、希望能够引领行业发展,截至目前已获得专利760项”。

将中国先进的技术带到“一带一路”推广,穆彦魁认为,将大幅度提升当地的农业生产能力,提高当地的粮食产量,既造福了当地人民,“走出去”投资农业的国内企业也会得到相应的回报。

倡议组建“一带一路”农业投资联合体 呼吁推动检验检疫互认 

尽管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开展农业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但复杂的投资环境使中国企业出海难免遇到各类“水土不服”的问题,为了减少在当地农业投资经营中的风险,穆彦魁认为,“走出去”的农业企业和当地的侨资企业、合作伙伴等,可以协同发展,形成合力,组建联合体,形成优势互补。“我们愿意发挥已有的经营管理经验与国内有意走出去的企业进行探讨合作,在‘一带一路’农业方面探讨工贸合作可行性,组成‘ 一带一路’农业投资联合体。”

对于这样的“抱团出海”,穆彦魁希望与国家有关部门对“一带一路”基础设施、资源开发等方面的投资有效结合,密切合作,“这样多方面结合,就会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利共赢的局面。如果这种模式获得成功,既可以帮助‘ 一带一路’农业落后国家经济发展,多余的粮食还能通过贸易途径回运到国内,这对中国的粮食安全应该是一个有力保障。”

“走出去要想切实获得成功,也需要相关部门的支持,”穆彦魁坦言,“希望政府部门能推动与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和俄罗斯在农产品进口检验检疫标准协同互认,同时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其次,对开展农业合作的企业,从这些国家进口到国内的粮食产品给予配额内的关税待遇,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另外,希望有关部门在口岸建立仓储转运设施,以方便产品回运,解决物流不畅问题。以上问题如能得到很好的解决,相信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将成为我国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基地。”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携手供应链推进可持续发展 沃尔沃汽 ...

  • 豪华后驱、更添格调 凯迪拉克全新C ...

  • 一汽丰田卡罗拉混动版再陷颗粒捕捉器 ...

  • 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大村镇促进食用 ...

  • 重庆万州港沱口集装箱码头一片繁忙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