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汽车>>

我国牵头制定的新能源汽车可充电储能系统功能安全国际标准发布

2023-07-13 14:19:12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张文礼)日前,由我国牵头制定的国际标准《道路车辆 功能安全 新能源汽车可充电储能系统的应用》(ISO/TR 9968:2023)以技术报告形式正式发布。

近年来,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技术的加速演进,汽车功能安全及标准日益受到市场与行业的重视。2021年8月,我国向国际标准化组织道路车辆委员会电子电气部件及通用系统分技术委员会(ISO/TC22/SC32)提出新能源汽车可充电储能系统(包括动力电池、超级电容器等)功能安全国际标准提案,获批组建标准专项组(ISO/TC22/SC32/WG8/TG1)并担任召集人。随后,我国结合自身产业发展实践,联合德国、美国、日本、法国、英国、奥地利、爱尔兰、加拿大等国家的专家共同启动了ISO/TR 9968标准的制定工作。

ISO/TR 9968标准在ISO 26262: 2018 Road vehicle — Functional Safety《道路车辆 功能安全》的基础上,针对动力电池等储能系统多技术耦合、安全风险因素复杂等特点,提出了新能源汽车可充电储能系统的安全架构、失效危害风险、安全方案设计、安全测试评价,以及生产、运行、维护和报废阶段的功能安全相关要求,为新能源汽车产品研发、测试、运维和普及应用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组织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等单位,以国际国内标准同步研究、同步制定为原则,深度参与汽车功能安全等领域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持续提升我国在汽车国际标准法规协调中的参与度与贡献度。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外高桥海通汽车码头汽车出口量占 ...

  • 比亚迪再突破!上半年销售125.5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 ...

  • 探营智己体验中心:销售接待时间较慢 ...

  • 云南野生菌大量上市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