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关于食用野菜的消费提示

2022-08-12 09:29:18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image.png

食用野菜的季节,很多人青睐野菜,认为野菜具有独特的风味,没有喷洒农药和化肥,安全性更高,营养也更好。消费者除了农贸市场购买,还专门到郊外、荒野采集野菜。为帮助广大消费者安全食用野菜,特做如下消费提示。

一、合理采摘野菜

(1)野菜本身可能含有毒素。自然界的植物普遍会分泌有毒物质来抵御病虫的侵害。人工种植的蔬菜可以通过种植管理来控制病虫,而野外自然生长的野菜为了适应恶劣的环境,在长期的自然生长过程中,可能产生一些物质以抵御外来侵害。如蕨菜含有的原蕨苷是一种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确定为2B类致癌物的物质。

(2)野菜采摘时需要注意的事项

采摘野菜一定要注意避开环境污染的区域,如化工厂、污水、公路、垃圾填埋等附近区域。即使这些地方的野菜生长茂盛,也不要采摘食用。采摘野菜不要选择不熟悉、不认识的品种,避免因食用有毒野菜造成伤害。有些野菜是草本植物,采摘时不要连根拔起,野菜还能带根继续生长。不要过度地采摘野菜,以保持野菜的可持续生长,避免造成生态环境破坏。

二、正确选购野菜

消费者如需购买野菜,应到正规菜市场或超市选购新鲜野菜,并保留购物凭证,不在路边摊或流动摊位购买。最好现买现吃,不要长时间存放,以免因储藏不当造成野菜变质。

三、正确食用野菜

野菜的食用方式多样,可凉拌、炒食蒸煮、用作配菜做汤等。食用野菜时要去除腐烂部分,并充分清洗。部分野菜有微毒,需要经过煮、浸泡等处理,确保煮熟煮透后食用。

四、特殊人群需留意

风险提示一:野菜属于蔬菜类,含有黄酮类等多种植物化合物,只食用野菜难以满足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应注重食物多样化和膳食平衡。

风险提示二:部分野菜中可能含有天然毒素,食用野菜重在尝鲜,不要贪吃。老人、婴幼儿、孕产妇、 哺乳期妇女、过敏体质等人群尽量不吃或少吃。

风险提示三: 食用野菜后如有不适,应及时催吐并携带剩余野菜和呕吐物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国内首条稀土永磁磁浮轨道交通工程试 ...

  •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大力推动绿 ...

  • 西安推动重卡产业高质量发展

  • 第23届中国(昆明)国际汽车博览会 ...

  • 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高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