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文化>>

攀登者毕作超:用每一步脚印践行强基固本

2021-06-21 14:07: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我国第一艘完全自主研发制造的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列装服役,离不开航母工程师们年复一年的艰苦奋斗;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的成功发射,离不开航天工程师夜以继日地默默奉献;而每一座平地而起的万丈高楼,也离不开每一位建筑工程师的坚守耕耘。

4月16日,碧桂园集团首届“强基固本、匠心筑家——工程师文化季”落下帷幕。活动期间,数万名碧桂园甲乙方工程师学习体会到了集团对于工匠精神的更高标准和要求。对于这次文化节,山东区域长清青城项目工程负责人毕作超有着自己的理解和诠释。

事无巨细 勇攀项目高峰

“权威专业的水准、敬业的态度,注重施工细节,对质量问题零容忍”是项目同事对毕作超的一致评价。2019年8月,因经验丰富表现优异,毕作超被调职到山东长清项目担任工程负责人。面对展示区开放的压力和新组建的团队,毕作超有着自己的思考和一套打法。

他针对监理、总包项目部新组建、新合作的特点,首先宣贯碧桂园的管理标准和管理体系,与大家统一思想,统一标准,像老大哥一样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同时根据施工进展情况,合理筹划场区布置与转换,带领兄弟们白天对图纸、学标准,同时紧盯现场安全质量;晚上对当天的施工进度细致核对校准,夜深了,就在售楼处的沙发上和衣而睡。

样板间开放前夕毕作超日夜不休,事无巨细。由于施工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外地供应商无法到场核对尺寸,为了保证施工质量,毕作超现场逐项测量制作需要的数据,并通过视频与供应商一一确认。

因实体板房楼梯狭窄,无法满足沙发等家具的上下运输,毕作超与班组人员探究通过室外连廊上货的可行性;现场软装摆件,来不及等供应商来卸货,毕作超就带着项目团队一起上,对照图纸与软装工程师共同精心装扮。经过毕作超与团队的不懈努力,展示区最终顺利开放,并获得2019年区域优秀展示区。


(毕作超在施工现场)

固本强基 打造标杆团队

“不将就、不敷衍,规范地完成每一道工艺,创造优质的产品”是毕作超始终坚持的工作准则。“作为一名工程负责人,不仅要聚焦技术工艺、标准的学习,严把质量关,还要具有全局意识,科学谋划,做好项目运营。”毕作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始终站在“项目大运营”的视角看待问题,熟知项目开发全流程,充分发挥甲乙方大供应链的优势,深刻贯彻科学谋划对于项目整体运营的重要性。

在项目施工期间,毕作超会对问题做到提前预判,并及时采取措施杜绝问题的产生。砌筑施工阶段,墙体与顶板交接处容易发生细微裂缝,针对这种情况,毕作超要求班组在每面墙体上,记录砌筑人姓名以及完成时间,严格控制14天塞缝时间,有效杜绝了裂缝发生。

在平阴和长清项目工程策划编制铺排时,毕作超把如何使项目“又好又快”作为首要考虑的问题,进而来铺排项目总体计划。在实际项目现场管理上,他步步为营,落实常态化管控,提前完成了本地块所有供货任务,实现2020年度长清项目质量、安全巡检成绩区域排名第一,获得了2020年山东区域安全质量标杆工程。

image.png
(毕作超在施工现场仔细检查)

“不管是建设方还是施工方,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作为建设方,我们就要一步步引导施工单位遵守我们共同制定的规则,提高施工单位对现场安全管理的重视程度,逐步适应并匹配碧桂园管理体系要求,做到目标制定得细、责任划分得细,措施落实得细,可洞察一切安全风险,明细所有质量要点。”在毕作超的带领下,监理和总包团队也同样成长为各自单位的标杆项目部。

34岁的毕作超除了是碧桂园的项目工程负责人外,也是一名登山爱好者,2009年大学毕业后,毕作超已经先后攀登过泰山、黄山、庐山、嵩山等国内近30余座大大小小的山峰。“工作如同登山,只要一步一个脚印坚实向前,终将抵达山顶。越是难登顶的山,成功征服的那一刻成就感就越强,施工过程中越艰辛,面对开放的成果时就越是满腔自豪,也正是这样的成就感驱使我不断挑战自己,全力以赴去完成一个又一个目标。”毕作超坚定地说。


(毕作超登山照)

近年来,房企在产品层面的竞争近白热化,做好产品,是房企生存发展的基本盘。其中工程师团队作为一线工程质量的核心要素显得尤为重要。通过碧桂园这次工程师文化节,我们看到了许许多多像攀登者毕作超一样心怀匠心追求品质的工程师。这场自上而下的工程师文化节活动,有利于高效探索创新工程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文化引领传承匠心精神,进一步淬炼企业文化及产品品质,从而达到持续升级研发、迭代产品,夯实企业全周期竞争力的目标。

正如碧桂园第一位工程师、第一位项目总,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要求的那样,“我们要做到‘好房子碧桂园造’,让那些想住好房子的人,就住碧桂园”这句话,是“强基行动”的内核与关键,是本次工程师文化节的驱动所在,更是数万名像毕作超这样的工程师用专注、专业、细致、认真的工作诠释出的“工匠精神”。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食安委举办202 ...

  • 广西梧州市万秀区夏郢镇泗马村香云纱 ...

  • 2021长三角健康峰会(溧水)暨第 ...

  • 金鸡菊花开 威海荣成“多彩梯田”景 ...

  • 东营利津:49万亩小麦开镰收割 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