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打破国外高端市场垄断 “浙”标让国产优质优价成为可能

2020-08-13 18:18: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木质素磺酸钠分散剂广泛应用于建筑、石油、矿业、化工、印染等20多个领域,其中作为染料工业分散剂是木质素磺酸钠分散剂的最主要应用之一。随着染料工业的快速发展,染料分散剂在印染工业中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每年国内用于分散染料工业的分散剂量约为6~7万吨,用于还原染料的染料分散剂达到数千吨,染料分散剂的用量随染料产量的增加与日俱增。染料用木质素磺酸钠分散剂以造纸废液为原料,来源丰富,可再生,不受石油等不可回收资源的限制,可生物降解,对人体、动物均无害,对环境无污染,在染料工业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长期以来美国MeadWestwaco公司生产的木质素分散剂Reax系列、Polyfon系列等处全球领先地位。其中以Reax85A最为典型,曾一度占领我国国内超过50%的高端木质素磺酸钠分散剂市场。

浙江捷发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作为国内高端木质素磺酸钠分散剂生产企业,为打破美国MeadWestwaco公司在该产品高端领域的垄断地位,于2018年8月在调研国内外木质素磺酸钠分散剂生产、应用现状的基础上,结合目前公司木质素磺酸钠分散剂产品的生产水平和经营情况,编制《木质素磺酸钠分散剂》“浙江制造”标准的立项申请资料,向浙江省品牌建设联合会提出立项申请,并于2019年3月该项目正是获批立项。经越城区市场监管局服务指导,目前代表国际高端水平的《木质素磺酸钠分散剂》(T/ZZB 1664—2020)“浙江制造”标准经过标准研讨启动、标准征求意见、标准评审等各环节,正式发布实施。

该标准与我国国内行业标准《木质素磺酸钠分散剂》(HG/T 3507-2008)中一等品和美国MeadWestwaco公司Reax85A的技术要求相比,性能有以下提升:一是提高了水不溶物含量、铁含量和钙、镁总含量的要求,将水不溶物的限量指标由≤0.2%调整为≤0.03 %,铁含量的限量指标由≤0.1%调整为≤0.05 %,钙、镁总含量的限量指标由≤0.4 %调整为≤0.1 %,通过控制木质素磺酸钠分散剂的水不溶物含量、铁含量和钙、镁总含量的限量指标,减少影响木质素磺酸钠分散剂性能的杂质,使得木质素磺酸钠分散剂的耐热稳定性得到大幅度提高,提升产品应用性能。二是提高了硫酸盐含量(以硫酸钠计)和耐热稳定性的要求,与国际先进产品的技术要求一致。硫酸盐含量(以硫酸钠计)的限量指标由≤4.0 %调整为≤2.0%,耐热稳定性的技术要求由≥4 (140℃)调整为≥4 (155℃),通过控制木质素磺酸钠分散剂的硫酸盐含量的限量指标,减少影响木质素磺酸钠分散剂性能的杂质,提高木质素磺酸钠分散剂的耐热稳定性,为喷雾干燥过程提供可靠保证,提升产品应用性能,更好地体现了浙江制造标准的国际先进性。三是增加了高温分散稳定性的控制要求,与国际先进产品的技术要求一致。高温分散稳定性是影响分散染料高温高压染色效果的重要性能,高温分散稳定性好坏直接影响染色过程的成败。根据市场需求,增加高温分散稳定性的控制要求,提高木质素磺酸钠分散剂产品的应用性能,使产品质量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四是增加了游离甲醛含量的要求,提升产品的环保要求。

据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自研制《木质素磺酸钠分散剂》(T/ZZB 1664—2020)“浙江制造”标准以来,严格依标生产,生产产品绿色环保,不含甲醛、APEO、喹啉、壬基酚等有害物质,具有优良高温分散性和极好的耐热稳定性,在保证了国际一流高品质的同时,价格还仅为美国产高端同类产品50%。公司2019年度产量约13000吨,国内市场占有率70.00%左右。《木质素磺酸钠分散剂》“浙”标发布,不但使该公司产品畅销全国,同时还完全占据了原先由美国MeadWestwaco公司Reax85A产品占领的高端市场。同时对浙江省染料助剂行业的整体提升,推动传统产业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目前浙江省已是国内高端木质素磺酸钠分散剂产量最大的省份,并有部分产品通过经销商出口到印度、印尼等国家地区。(张樱樱  鲁利军)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计量服务中小企业网络大讲堂(公益广 ...

  • 浙江达峰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创新涂覆国 ...

  • 贵州省毕节市进入酿酒繁忙期

  • ​贵州:大数据“飞入”田间地头

  • 千顷万寿菊 进入采摘季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