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商标注册大厅创建“青年文明号”纪实

2019-10-16 16:42:42 中国市场监管报

实力争先勇担当 主动作为谱华章

——商标注册大厅创建“青年文明号”纪实

 

北京市西城区茶马南街是一条安静的小马路,路的尽头,矗立着一座方正朴素的建筑——中国商标大楼,商标注册大厅就位于大楼的一层。春去秋来,注册大厅外的树叶发出新芽又变黄掉落,大厅内的忙碌却不分季节,日复一日。

2018年,商标注册大厅平均每年受理商标申请约16万件,接待窗口咨询约18万人次,受理查询、领退信、领注册证等综合业务约25万次,办理代理机构备案及数字证书发放近9000件,办理商标权质押登记2800余件。

2013—2014年中央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2017年全国巾帼建功文明号,2018年度国家知识产权局“青年文明号”,2017—2018年中央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是注册大厅团队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不懈奋斗的付出,是追逐梦想永不停歇的脚步……

展示政府窗口服务水平

商标注册大厅窗口不仅是展示政府公共服务水平的窗口,更是密切政府与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记者走入大厅,“青年文明号”的牌匾格外醒目。大厅两侧设置的LED显示屏和立柱小电视上,正在滚动播放注册申请流程、网上申请流程和便利化改革举措。在网上自助服务区,内外网查询机、自主申请机一应俱全,还有专人指导帮助申请人自主办理网上申请业务。

大厅内人来人往但井然有序,申请人取号后即可在舒适的接待座椅上等待叫号,然后去相应的服务窗口办理业务。申请人如果有疑问,可以去服务台咨询,也可以查询办事指南。在便民写字台前,设有各种书式的填写范本,还配备了老花镜、放大镜,方便申请人快速办理相关手续。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施均可免费使用。

“这些便民设施简化了流程,提高了效率,感觉非常方便。”“功能和设施齐全,环境幽雅,在这里办事心情特别舒畅。”这是前来办理业务的多名申请人一致的评价。

友好、真诚、热情,是大厅每名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的真实写照。面对每一名前来咨询或办事的群众,大家都能做到“四心、二声”,即接待热心、询问细心、解答耐心、办事诚心,来有应声、走有送声。规范并不复杂,难得的是长年累月的坚持。大厅的每一名工作人员将“四心、二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有一次咨询接待让“青年文明号”号长王蒙联记忆犹新:那是一个紧张而忙碌的下午,一名咨询人拿着叫号纸来到她的窗口。她接过叫号纸,礼貌地问:“你好,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咨询人一言不发,低头从包里拿出发票和公司的有效证件,用手比划着,额头上渗出细密汗珠。此时,王蒙联才知道她是一名聋哑人,于是她迅速拿出纸笔与对方交流。

王蒙联得知,这名申请人公司的商标被提出异议,她收到异议答辩通知书,不知道该如何处理,情急之下便从外地赶到北京。知道事情缘由后,王蒙联仔细地向她说明商标异议答辩需要准备的证据以及注意事项。一页又一页写得满满的纸张递到申请人手中,她脸上的表情逐渐放松了。

后来,这名咨询人寄来一封感谢信,王蒙联得知,这名申请人答辩顺利,公司的商标获得核准注册。

在注册大厅,有很多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有很多面光彩耀眼的锦旗。每一封信和每一面锦旗背后都饱含着申请人对大厅工作人员的赞许与信任。

“我们只是做了窗口人员应该做的工作,没想到得到这么多真诚的鼓励与肯定。在平凡的岗位上,只要真心为民服务,一颗螺丝钉也会发挥巨大作用。”这是众多窗口工作人员共同的心声。

助力企业打造品牌

商标虽小,却是企业打造品牌的基础。在大厅,众多申请人实现了梦想,一件件小小商标从这里走出,走向市场,走向世界。

记者在采访中听到的一个故事非常有代表性:3年前的一天下午,一名50多岁的阿姨急匆匆来到10号窗口,刚坐下就哭了起来,哭声中饱含委屈、不满与无助。

10号窗口的值班员门鹏马上给这名申请人端来一杯水,轻声安慰她。原来申请人遭遇恶意抢注,不仅产品失去走出国门的机会,更让公司无法正常运营。

“自己的孩子竟被别人抱走,那一刻我感到天都要塌下来了。”申请人哭诉道。听了申请人的诉求,工作人员耐心地向她讲解如何应对目前的困境,直到她如释重负地离开。

两年后,这位阿姨再次出现在大厅,她是来报喜的——商标保住了!如今公司生产的新型面料走出国门,打败了来自不同国家的众多大企业,成为南极国际科考团唯一指定面料供货商。“你们的专业服务,给了我信心和勇气。我要让世界看到中国品牌的力量!”她信心满满地说。

另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发生在质押登记窗口。大厅刚开门,一名企业办事人员就来了,急匆匆地拿出资料,要质押7件商标权。商标权质押需要查询是否有近似商标使用在相同或近似商品上,是否在专用期内,如果相同或近似必须一并质押。工作人员查询时发现,这家企业名下有3000件商标,工作量无疑是巨大的。

企业办事人员一再表示,这笔贷款关系企业生死存亡。看到他焦急的样子,窗口工作人员王琪一边安慰他,一边加紧工作。整整一天,她一直坐在电脑前,逐一查询商标,连午饭都顾不上吃。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晚上8时10分,3000件商标终于查询完毕。这次成功的质押登记,帮助企业顺利获得4.5亿元贷款,如期上市。

后来,这家企业多次打电话表示感谢,并特意送来锦旗。一次专业服务,很可能会决定企业命运。服务改革事业发展,助力中国品牌成长,聚沙成塔,成就辉煌,这一理念深深根植在每一名大厅工作人员心中,也是他们坚持不懈为商标事业奋斗的动力源泉。

苦练内功勇担改革重任

改革风起云涌,奋斗永无止境。面对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新形势,商标注册大厅主动作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将大厅打造成展现改革成效的窗口。

人心齐,泰山移。团队凝聚力是注册大厅取得一项项成绩的根基。近年来,通过组织青年参加健步走、运动会、青歌会等活动,团队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增强。大厅还组织青年参加“青年志愿服务周”活动,走进第十四届文博会、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等场所,为参展企业、创业人员提供商标咨询培训方面的志愿服务,受到热烈欢迎与广泛好评。

亮身份,树形象,展现新时代商标工作人员风范。大厅深化青年文明号“亮身份、亮形象、亮承诺”机制,亮明品牌标识,在服务窗口、办公场所等醒目位置,悬挂青年文明号牌匾,展示青年文明号宣传海报;以“青年文明号服务卡”为载体,公开服务承诺和咨询投诉渠道;集体成员佩戴青年文明号标识,彰显青年文明号创新内涵,弘扬职业文明时代新理念。

抓学习,重实践,立足岗位提高业务能力。大厅积极组织“一学四比”活动,“一学”,就是以党支部、团支部为单位,定期组织学习交流,制定学习方案,规定学习内容;“四比”是比能力、比作风、比形象、比服务。你追我赶的氛围,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绷紧纪律之“弦”,扎实筑牢自律之“堤”。商标注册大厅作为窗口部门,格外注重加强廉政教育,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定期组织学习党内法规,组织干部职工参观北京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深化学习教育成果,不断增强廉洁服务意识。商标注册大厅修订完善了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行为规范、注册大厅服务考核管理规定等制度,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工作格局。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大厅采取一系列举措,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工作人员统一佩戴工作牌,主动“亮身份”;大厅配备电子监控系统,实现对大厅工作动态的即时、全程监控,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传真电话,设立意见箱、意见簿、服务评价器和投诉信箱,内部监督与社会监督并举,取得良好效果。

□本报记者 李 春

(图片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提供)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