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蒋锡培:一带一路机遇下中国企业应抱团出海

2017-05-26 15:40:46 人民网-财经频道

    5月14日-15日,备受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高峰论坛,来自五大洲的29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亲临现场,再度印证了中方倡议在世界范围内的号召力,也体现了论坛的包容和开放。

    3年多的时间里,“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增添了活力。能源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能源电力的互联互通,将有利于增进各国间的经贸联系,进一步实现互惠共赢。可以说,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引擎。

    央企本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四大理念,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除此之外,远东控股集团为代表的民营企业也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上个月到缅甸、到柬埔寨考察项目,他们那边的商机确实很多,而且相对比较开放。对于中国企业而言,确实需要加强跟国际的企业合作,能够引进去、走出来。

    对于我们远东控股集团来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成为整个大集团业务发展和投资的重点板块。“一带一路”打开了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也将这些需求国家串联起来,给国内的新能源企业带来了机会。

    契合国家战略 稳扎稳打

    随着“远东国际化”新名片的打造,远东控股集团的国际化布局也在日渐奏效。这与“一带一路”发展大势紧密贴合,同时也能推动企业自身的全产业链输出,加速自身创新转型。

    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600869)作为集团的主业,定位于“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系统服务商”,一直坚持智慧能源以“一带一路”倡议、新电改以及能源互联网万亿市场开启的重大机遇为先导,聚焦重点市场,充分结合自身在智慧能源等领域的优势,提升市场占有率,加快智慧能源项目的市场开发,成效显著。

    目前,我们已逐步积累了包括GE、西门子、安讯能等重要战略客户,在机车电缆、新能源风电等方面进行了多项合作,并通过这些重要的战略客户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辐射;以此同时,我们紧跟大型国企、央企脚步一起走出去,积极推动产品和服务向海外输出。

    其中,与菲律宾本地合作伙伴形成战略合作10多年来,我们给菲律宾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作为风电电缆提供商,与金风科技一起参与泰国、印度等的风电项目;并与安讯能一起将风电电缆出口到越南。

    作为超高压电缆提供商,我们与中国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一起承建孟加拉国相关电厂项目,与中国华电集团物资有限公司一起参与了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燃煤电厂项目;与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一起合作了沙特的水泥厂项目……

    中国企业要抱团走出去

    我个人对“一带一路”倡议非常看好,我也倡导并乐意中国企业能积极抱团出海,挺进海外市场。

    随着“一带一路”的实施以及国际产能合作的加快,中国企业“走出去”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企业“走出去”将从产品和劳务输出,逐渐转变为资本输出,基础设施建设是重点,产能合作是抓手,产业链分工和协作在这个过程中将重新得到优化。资产运营效率和安全水平的稳步提升,将得到当地社会和监管机构的认同,建立良好的国际市场声誉。

    事实上,除了远东控股集团之外,国内的同行业也纷纷开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布局。之所以吸引国内新能源企业的积极布局,我认为,是“一带一路”政策,把沿线这些国家新能源需求给打开了,也给串联起来了。

    “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的投资,给未来海外投资提供了更多的想象空间,也使得这些沿线国家投资环境更加优化,如果没有‘一带一路’,我们可能很难到一些国家进行投资,并且沿线国家也对‘一带一路’倡议非常支持,也愿意踏上“一带一路”的快车,吸引更多的投资进入。

    中国企业走出去要“修内功”

    我觉得更重要的一点,中国企业要想走出去,基础要一定要打扎实。

    远东控股根据“思维国际化、资本国际化、人才国际化和市场国际化”的理念,提出了 “2020 年,国际业务比重达20%,外籍员工占比20%”的目标,并为此制定了国际化发展详细规划和执行措施。

    未来,远东将从三大方向,加快“远东系”集团公司跟上“一带一路”的脚步:

    第一是基础要素方向,具体包括主业突出,具有较强盈利能力,拥有知名品牌,高质量管理,创新能力强的“远东系”公司;

    第二是国际要素方向,就是拥有国际化竞争力的“远东系”公司;

    第三是主观要素方向,主要包括领导以及员工的高素质,企业文化及社会责任等方面。

    我认为,能跟上“一带一路”脚步的中国企业,不仅要卖产品、卖服务,还要提升自我学习能力、适应能力和整合资源的能力;更要不断创造价值,造福社会。

    (本文作者蒋锡培系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