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中消协发布春节消费维权舆情报告

2024-02-29 14:25:16 中国质量报

中消协发布春节消费维权舆情报告

交通出行、景区旅游等方面维权热度较高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2月26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发布《2024年春节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交通出行、景区旅游、文化娱乐、消费服务等方面维权热度较高,三亚返程机票太贵、运动员称包车被勒索等热点事件上榜。

2024年春节假期持续8天,形成史上最长春节假期。作为疫情防控转段后的首个常态化春节,公众消费意愿空前高涨,旅游市场持续火热。春节假期22.93亿人次跨区域流动,彰显假日经济活力与韧性,消费活力加速释放。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春节假期8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同比增长34.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19.0%;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6326.87亿元,同比增长47.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7.7%。2024春节档电影总票房破80亿,总观影人次1.62亿,总场次383.6万,票房、观影人次及场次3项关键数据创下中国影史新高。

返乡团聚后再合家错峰出游成为过节新趋势,年俗游、冰雪游、海岛游等度假类消费增长显著。各地丰富文旅活动带动消费高涨,迎春灯会、花市、庙会、舞龙舞狮等大型活动达5108场;哈尔滨作为今冬冰雪游“爆款”,文旅消费规模同比增长超106%。

中消协方面表示,新的一年,公众消费信心、消费意愿以及消费能力大幅提升,“泼天富贵”接不接得住、接不接得稳,是地方经济增长的巨大考验。

报告称,在2月9日至2月18日共计10天监测期内,共收集到“消费维权”相关信息21575207条,日均约216万条。“消费维权”类信息传播渠道中,视频信息量最高,占比34.13%;第二是微博,占比28.35%;第三是网站,占比14.68%。监测期间,共监测到“消费维权”吐槽类信息1365014条,占“消费维权”总信息量的6.33%,监测发现消费者吐槽主要集中于交通出行、景区旅游、文化娱乐、消费服务等方面。

“交通出行仍存短板。”报告显示,监测期间,有关“交通出行”负面信息共413303条,占吐槽类信息的30.28%,峰值出现在返程高峰时段。春节假期出行需求增长,火车票、机票供需失衡,价格波动明显。因地理、天气等原因,“三亚返程机票暴涨到10万元”“超8万游客滞留每天‘被迫’高消费”……“天价机票”以及“返程难”引发热议。此外,列车超员问题再次出现。

除了“交通出行”的负面信息,有关“景区旅游”负面信息占吐槽类信息的26.06%。报告指出,初三前后各地迎来出游量最高峰,景区出现导游司机严重违规、安全卫生意识缺失、运力不足等情况。其中,“傅园慧称包车被勒索”等事件引发公众广泛讨论。

据介绍,今年春节假期,返乡团聚、旅游过年成为趋势,“小城年味”等个性化需求引领消费不断下沉,但“五台山景区桶装水是从女厕所水管接的”“天津景区男厕改女厕男子带队闯入”等事件,显露出地方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难以满足假期增长的客流需求。

“文化娱乐”方面,假期前3天观影、线下民俗活动、烟花燃放等公众吐槽较为频繁。

“消费服务”方面,节假日的涨价、强制消费等行为频频招致网友吐槽。其中,年夜饭按“套”卖让消费者叫苦不迭,美甲店收取“过年费”引发网友热议。

“沉疴难愈,市场规范需下猛药。”中消协指出,强制购物、“固定套餐”等行为困扰消费者已久,多次专项整治后仍有顶风作案者出现。“一锤子买卖”“一直被曝光,从未有改变”背后,一方面是地方监管执行力的不足,另一方面是一些从业者长久以来服务意识的淡薄和对所谓行业“潜规则”的凭恃。

今年的春节假期,开启了龙年经济“开门红”。文旅消费新亮点不断涌现,市场持续回稳向好,但出行与旅游方面也出现了一些舆情。对此,中消协建议,各地区各部门应把恢复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确保在类似春节等高峰期能够及时调整和调度资源,以缓解供需矛盾带来的诸多压力。同时,切实打击重点消费场所欺客宰客、强制消费、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肃清“顽疾”。对旅行社、导游、司机、商户、酒店等重点服务群体开展针对性培训,督促其坚守诚信底线。

中消协指出,面对消费投诉,应畅通接诉即办、即诉即赔的渠道,快速化解消费纠纷;面对运力瓶颈、景区拥堵,应提前进行旅游规划,通过宣传引导游客分散旅游目的地,避免热门景区和线路的过度拥挤;面对舆论焦点,在线下实质性解决维权诉求的同时,应清晰回应,给出结论性认定,传递主管部门认真对待、秉公处理的信号,安抚公众情绪。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以高标准质量强省建设 助推海南自贸 ...

  • 创新为引擎 进取无止境——记“国家 ...

  • 北京通州:邀请市民随机“点单”

  • 江西于都:快检护航元宵节食品安全

  • 重庆市合川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景区食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