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3>>

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关于开展2023年度电商领域销售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结果的通报

2024-01-30 17:08:10 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厅网站

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关于开展2023年度电商领域销售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结果的通报

为加强全区电商领域销售产品的质量监管,准确掌握电商领域销售产品的质量状况,依法严厉打击网上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行为,自治区市场监管厅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电商领域销售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现将抽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抽查对象为全区依法登记的电商经营者销售的工业生产资料、家具及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家用电器及电器附件、日用杂品、学生用品等5类产品,共抽查销售单位14家,抽检产品50批次,不合格15批次,不合格发现率30.0%。其中,工业生产资料抽检2批次,不合格1批次,不合格发现率50.0%;家具及建筑装饰装修材料抽检4批次全部合格;家用电器及电器附件抽检22批次,不合格12批次,不合格发现率54.55%;日用杂品抽检9批次,不合格2批次,不合格发现率22.22%;学生用品抽检13批次全部合格。

二、产品检验依据及质量状况

(一)工业生产资料。抽查产品有绝缘鞋、网线,主要检验依据为GB 21148-2020《足部防护 安全鞋》、YD/T 1019-2013《数字通信用聚烯烃绝缘水平对绞电缆》等相关标准对不同产品的电性能、交流验证电压试验、交流耐受电压试验、电阻值、TCL、回波损耗(RL)等项目指标进行检验,所抽检产品共2批次,合格1批次,不合格1批次为绝缘鞋的电绝缘性能项目不合格。

(二)家具及建筑装饰装修材料。抽查产品有台灯、弹簧软床垫、办公椅,主要检验依据为GB 7000.1-2015《灯具 第1部分:一般要求与试验》、GB 7000.204-2008《灯具 第2-4部分:特殊要求可移式通用灯具》、QB/T 1952.2-2011《软体家具 弹簧软床垫》、QB/T 2280-2016《办公家具 办公椅》等相关标准对不同产品的结构、防触电保护、光电特性、弹簧、缝边、面料、面料及复合面料物理性能、铺垫料物理性能、铺面、边面缝纫、卫生安全、芯料物理性能、主要尺寸、主要尺寸偏差、阻燃性等项目指标进行检验,所抽检产品共4批次,全部合格。

(三)家用电器及电器附件。抽查产品有开关插座、电热毯、储热式电热暖手器、电热水壶、按摩仪,主要检验依据为GB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GB 4706.8-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电热毯、电热垫及类似柔性发热器具的特殊要求》、GB 4706.19-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液体加热器的特殊要求》等相关标准对不同产品的标志、尺寸检查、防触电保护、结构要求、开关机构、由外壳提供的防护和防潮、绝缘电阻及电气强度,端子的温升、机械强度、耐热、螺钉、载流部件和连接、绝缘材料的耐非正常热和耐燃等项目指标进行检验,所抽检产品共22批次,不合格12批次,其中6批次开关插座产品存在标志、延长线插座的结构、防触电保护、绝缘材料的耐非正常热和耐燃项目不合格;3批次电热毯产品存在输入功率、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项目不合格;1批次储热式电热暖手器产品存在输入功率、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项目不合格;1批次电热水壶产品存在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项目不合格;1批次腿部按摩仪为“三无”产品。

(四)日用杂品。抽查产品有卫生纸、棉柔巾、保鲜膜、餐具洗涤剂,主要检验依据为GB/T 9985-2000《手洗餐具用洗涤剂》、GB 4806.7-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塑料材料及制品》等相关标准对不同产品的感官指标、总活性物含量、甲醇含量、外观、定量、亮度(白度)、横向吸液高度、抗张强度、柔软度、洞眼、尘埃度、水分、细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PH等项目指标进行检验,所抽检产品共9批次,合格7批次,不合格2批次为餐具洗涤剂的总活性物含量项目不合格。

(五)学生用品。抽查产品有橡皮、剪刀、固体胶、记号笔、修正带、中性笔、削笔器、马克笔,主要检验依据为GB 21027-2020《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QB/T 2777-2015《记号笔》、GB/T 22767-2008《手动削笔机》、Q/NS011-2017《透明固体胶》、QB/T 4154-2010《修正带》、Q/NDL23-2017《办公、学生剪刀》等相关标准对不同产品的标识、书写性能、初写性能、抗漏性能、笔套拉力、标志、笔套安全、边缘、尖端等项目指标进行检验,所抽检产品共13批次全部合格。

三、抽查产品分析

(一)本次电商领域销售产品抽查情况分析。全区共抽查了14家企业(单位)销售的50批次产品。具体见下列图表(表1、图1)。

(二)近3年电商领域销售产品抽查情况分析。2023年抽检50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30%,较上次抽查上升22.67个百分点。电商领域销售产品近3年抽查不合格率分别为1.67%、7.33%、30%。具体为下图2。

四、不合格项目的原因分析

本次抽检不合格产品有绝缘鞋、开关插座、电热毯、储热式电热暖手器、电热水壶、餐具洗涤剂和腿部按摩仪7种产品。不合格项目原因分析如下:

(一)绝缘鞋。主要存在电绝缘性能项目不合格。经研究分析,该项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企业为降低材料成本选用了绝缘性能较差、工艺粗糙、材料厚度达不到要求的原材料进行加工制作。

(二)开关插座。主要存在标志、延长线插座的结构、防触电保护、绝缘材料的耐非正常热和耐燃项目不合格。1.标志是生产商、经销商向消费者提供正确选用、安全使用产品的重要信息渠道,但抽查中发现有部分生产企业未按照相关标准标注正确的产品信息。2.拔出力的大小反映了插座插合的松紧程度,过松的插合易导致过热以至于引燃塑料材料致使发生火灾;过紧的插合又易损坏产品,降低产品使用寿命。3.绝缘材料的耐非正常热项目考核绝缘材料的耐热性能。插座在使用过程中由于带电部件的接触不良,长时间的过载使用等容易发热变形,造成线路短路,引发火灾。经研究分析,该项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使用了不达标的塑料件,阻燃性不满足要求。

(三)电热毯。主要存在输入功率、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项目不合格。经研究分析,导致该项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为生产企业对产品相关国家标准要求的认识不足,为减少成本偷工减料,使用不合格的原材料或使用未经认证的厂家生产的原材料。长时间使用这些不合格产品会造成线路过载发热引发电线短路、引起火灾或导致使用者触电等危险。

(四)储热式电热暖手器。主要存在输入功率、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项目不合格。输入功率是反映家用电器产品实际输入功率和额定输入功率的偏差是否在标准规定范围内的指标。偏差过大可能会使消费者选取不配套的电源、插座造成过载现象,从而引发触电、火灾等危险。经研究分析,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项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企业为控制成本,没有选用足够横截面积的电源软线,或未使用耐高温材质的电源软线。该项目不合格易造成线路过载发热引发短路、火灾等危险。

(五)电热水壶。主要存在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项目不合格。经研究分析,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项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企业为控制成本,没有选用足够横截面积的电源软线,或未使用耐高温材质的电源软线。该项目不合格易造成线路过载发热引发短路、火灾等危险。

(六)餐具洗涤剂。主要存在总活性物含量项目不合格。总活性物含量的高低是衡量餐具洗涤剂质量优劣的一个重要指标,一般说来,总活性物含量高的洗涤剂质量相对较好。经研究分析,不合格的原因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生产企业忽视了对原料的质量把关。二是一些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有意使用质次价低的原材料或减少原材料的投入量。三是一些家庭作坊式的企业,生产设备简陋,技术力量薄弱,生产配方不合理或缺乏质量控制措施导致产品质量不稳定。

(七)腿部按摩仪。不合格原因是产品标识不全,属“三无”产品。本次抽查到的该产品包装及产品本体无产品名称、产品执行标准、合格证、生产单位等相关信息。产品标识是指用于识别产品或其特征、性能所做的各种表述和指示的统称。该产品的生产企业未按照《产品质量法》第二十七条规定标识产品信息。

附件:

1.2023年度电商领域销售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汇总表.pdf

2.2023年度电商领域销售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合格产品汇总表.pdf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