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2023年现制现售咖啡比较试验结果及消费提醒

2023-12-06 18:14:00 福建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为了贯彻中消协“提振消费信心”消费维权年主题,让消费者获得更多现制现售咖啡的客观、实用信息,指导消费者科学、健康的选购现制现售咖啡产品,福建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福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于2023年8月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对福州市部分商业街区的咖啡销售场所和外卖平台现制现售咖啡产品开展比较试验,并委托福州海关技术中心进行测试。

图片

(上图部分抽检样品)

本次比较试验,省、市消委会委托相关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通过到店消费、外卖平台下单等形式,对福州市20家咖啡销售单位的59款现制现售咖啡进行采样(其中线下30款,线上29款),样品涉及“瑞幸”“星巴克” “幸运咖”“COTTI COFFEE”等20个市面主流品牌,包括了美式咖啡、拿铁和风味拿铁等不同品类,基本涵盖市面在售的现制现售咖啡产品。

本次比较试验针对样品的能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反式脂肪酸、总糖、咖啡因、丙烯酰胺等8个项目进行测试。从本次测试结果情况看:

1、59款样品均未检出含有反式脂肪酸(低于0.0013g/100g的检出限)。

2、在蛋白质、脂肪等项目检测中,大部分产品检出量较稳定,基本符合国家健康饮食推荐要求,咖啡中添加的奶及奶制品质量较好。

3、在能量、糖分、咖啡因、丙烯酰胺等检测项目中,各家产品检测结果差别较大,值得研究探讨和消费者关注。

在本次59款样品中,能量检测结果有高有低,其中一杯咖啡能量高于一个成年女性一天所需能量的1/6;样品中有2款美式咖啡和2款拿铁标称为“无糖”,但经检测,其中2款拿铁样品含糖量超过标准对“无糖”规定的最高限量值;咖啡因检测显示其中4款样品的咖啡因含量低于200mg/kg,在提神作用上略显逊色;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59款样品中均检测出低含量的2A类致癌物“丙烯酰胺”(目前我国暂未对咖啡中丙烯酰胺有限制性或禁止性规定)。

针对此次比较试验结果,福建省消委会联合福州市消委会发布消费提醒,提醒广大消费者,现制现售咖啡口感醇香浓郁,但不宜多喝,应科学、合理饮用。在购买现制现售咖啡需关注以下几点:

一、消费者在进行咖啡消费前要学习了解一些基本的咖啡常识,比如常见咖啡分类及区别(如美式咖啡、卡布奇诺、拿铁、摩卡等)、了解阿拉比卡和罗布斯塔咖啡豆的区别、留意添加牛奶、风味糖浆等原料的咖啡能量及含糖量相对较高等。

二、消费者在购买咖啡时,要注意查看商家菜单或外卖平台选项上有无含糖分、咖啡因等提示警示,并根据个人口味喜好及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咖啡产品。孕妇及哺乳期妇女、儿童、青少年等敏感人群应尽量不饮用或减少饮用咖啡。

三、不要长期过量饮用咖啡,按每日咖啡因的安全摄取量不超过400 mg,一般每天1至2杯,比较安全。同时咖啡中含有咖啡因、草酸等物质,过量饮用会影响钙质的吸收,增加患骨质疏松的风险、会使人体长时间兴奋、失眠、焦虑,严重的还会造成抑郁、记忆力减退等问题。

四、养成正确咖啡饮用方式。平时喝咖啡水温要控制好,最好不要超过65度,否则会影响口腔粘膜、胃肠粘膜,甚至造成粘膜损伤。注意喝咖啡的时间,尽量选择在用餐后,避免在晚上睡觉前或早上空腹时喝咖啡。酒之后不宜喝咖啡,人在饮酒后会进入精神亢奋状态,如再喝咖啡的话,只会加重人体的兴奋状态,对人体器官的伤害很大。

同时建议各现制现售咖啡商家在严格把控咖啡豆/粉、牛奶、糖浆等原料质量的同时,要在产品销售目录上对香草拿铁等含糖量较高产品、咖啡因含量及不适宜人群等予以警示或作出明确标示,以供消费者选择参考。

咖啡科普小知识

美式、卡布奇诺、拿铁和摩卡这四种咖啡之间的区别主要体现在它们的制作方法和所用材料上。

美式咖啡:它是在意式浓缩咖啡的基础上,加入大量的水稀释而成。因为美国人喝不惯浓缩,所以会加开水稀释。

卡布奇诺:这是在浓缩咖啡的基础上加入牛奶和奶泡制成的。卡布奇诺的特点是牛奶和奶泡的比例较高,口感丰富,顶部有一层厚厚的奶泡。

拿铁咖啡:它是由浓缩咖啡和牛奶混合而成,没有加入奶泡。拿铁的口感比卡布奇诺更为柔和,因为它没有那么多的奶泡。

摩卡咖啡:摩卡是在浓缩咖啡中加入巧克力酱、牛奶和鲜奶油等成分制成的。摩卡的名字来源于其独特的巧克力风味,入口先是果酸,然后是回甘与可可味道交织,最后嘴巴里都是可可的味道。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桑田镇槟榔芋种植基地进 ...

  • 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构建装饰纸产业质 ...

  • 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稷峰镇杨赵村年产 ...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彰加镇发展“短平 ...

  • 辽宁省锦州市2023年食品安全宣传 ...

最新新闻